财看闪电丨全国首个!《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山东标准发布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构筑了5G、北斗导航系统等一批世界级数字基础设施;填补了智能交换芯片、通用图形处理器等一批短板空白;建设了南网智瞰、中电互联等一批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等一批智能产品;培育了智慧能源、智能建造等一批引领性新模式新业态……近年来,我国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动国有企业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出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近日,山东省地方标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DB37/T 4576-2023)正式发布,这是全国第一个数字化转型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推动山东省国有企业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助力国有企业打造山东数字经济新优势。

  据悉,《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编制期间,省国资委联合山东山科数字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成立标准编制工作组,整体推进标准的调研、起草等工作。标准编制工作组认真研究国务院国资委、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文件,全面查阅相关文献、白皮书、“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材料,对当前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归纳,从转型内容、转型流程等方面给出了山东省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性建议,为全省国有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参考依据。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转型内容一章给出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工作内容。基于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及需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内容包括战略与组织、产品与服务、数据与技术、安全与保障。转型流程一章给出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流程内容。主要包括转型规划、落地实施、检查反馈和改进提升等四个步骤,并明确了相关要求。各阶段转型内容一章以资料性附录的形式给出了国有企业转型各阶段的转型建议。根据转型内容,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单场景数字化、业务线系统化、全业务融合化、产业链协同化四个阶段,本标准给出了各转型阶段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平台建设一章以资料性附录的形式给出了国有企业在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平台建设的相关建议,明确平台的建设内容、建设原则及技术应用。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在全省国有企业推广应用该标准,促进国有企业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

  (来源:闪电新闻 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