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卡点儿”综合征?科学管理时间,应该怎样做?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7:59和8:01,都是接近8点,可是最终效果一样吗?表面上它们之间只差了两分钟,可是在“卡点儿”综合征“患者”眼中可能相差了“一个小时”。您家孩子是否有“卡点儿”综合征呢?

 什么是“卡点儿”综合征?

  “卡点儿”综合征其实就是孩子拖延时间的心理疾病。“卡点儿”就是在规定好的时间内做事,正好在规定的时间内,也不多一分钟,也不少一分钟,比如:早上8点起床,7点58分了,他就想还可以再睡2分钟;9点开始看书,8点50分了,他就想再玩会儿吧,到9点准时看书。这样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一个毛病,学习或者干啥正事的时候总要整点开始才行,例如,现在7点53分,那就等到8点吧,如果错过了8点,那就等到8点30开始吧。就这样在“卡点儿”过程中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拖延症,造成拖延症的主要原因就是自控能力差。

 拖延会产生什么哪些影响?

  总有些孩子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拖延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大多数的父母都非常想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因为如果孩子一直拖延下去,对他们日后的发展肯定是有影响的。

  无法形成正确的时间观念

  想要孩子以后能够有一个好的习惯,那么就需要从小开始养成正确的观念,时间观念这个东西,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事情都离不开时间,但是如果孩子一直拖拉的话,那么他们长大过后也一定会延长这种习惯。如果没有及时改正不仅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学习生活,甚至可能还会打乱其他人的生活节奏,从而在一些方面产生负面影响。虽然有些时候看似是一件小事情,但是这样一件事一件事拖了一次又一次,孩子日积月累就会对时间的认识越来越不正确。

  做事拖拉影响效率

  拖拉的孩子很难或者根本不愿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其他同学在认真写作业,拖拉的孩子还在玩笔袋,其他的孩子上课听讲,拖拉的孩子还在回味下课好玩的游戏。因为拖拉,导致学习效率低,因为学习效率低,导致学习成绩变差,成绩差又导致兴趣越来越低,最后形成恶性循环。

  做事没有条理

  除了时间观念不强之外,这类孩子通常做事情没有太多的条理,因为没有时间观念,所以并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通常都是随心所欲地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并且在做的过程当中也会非常缓慢。

 培养孩子科学管理时间的能力

  怎么帮助孩子改正这种毛病呢?那就要教会孩子科学管理自己的时间。从小拥有管理时间的能力,对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和今后的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从小培养孩子要有时间观念

  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从孩子刚会说话,就要让他们有时间的认知。例如,早上、上午、下午、晚上等这一天的时间顺序让孩子有一个认知,再大一点,教孩子认知钟表,让孩子感知什么是时间,在零碎的生活中,一点一点地建立孩子对时间的概念,知道一天有多少个时候是白天,有多少个时候是黑夜。

 做事情头脑中要有先后顺序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着重培养孩子分清做事情的先后顺序,根据孩子的接受程度,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像做游戏一样的,把所要做的事情的事情制定一个菜单,紧急的事情标记为深红色,不紧急的标记为绿色,可做可不做的标记为黄色,让孩子头脑中对事情有个轻重缓急的认识顺序,先做紧急的,再做不紧急的,可做可不做的放在后面,一直坚持到孩子上学,孩子就很自然地知道每日的学习生活该从何做起了。

 培养孩子提高做事效率

  对时间有初步认识之后,我们又培养孩子就事情的轻重缓急有了做事情的先后顺序的意识,接下来,我们就要培养孩子在规定时间内提高做事效率。对于学龄前儿童和低年级的孩子,保持高度集中的时间过短,我们就根据这些特征,先设置20分钟集中做事的时间,让孩子把学习时间分为若干个20分钟,中间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这样劳逸结合,集中精力在这20分钟内完成某一项重要任务,然后在另外20分钟内完成某一项任务,这样循环反复地训练,慢慢地就养成了集中精力做事的好习惯,从而提升学习效率。

 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能力

  让孩子在小细节上学会用主动的方式掌握时间,有计划地面对遇到的事情。例如,和小伙伴约好在某一个时间玩,就提前10分钟出发,不迟到;交作业要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交上去;参加某个活动要提前10分钟出发,以便为活动充分做好准备,更快地进入状态。让孩子从小养成守时的好习惯,长大做事才会不拖拖拉拉。

  不要把焦虑情绪带给孩子

  自律的孩子都很自信,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有拖拉的倾向,家长不要把焦虑情绪带给孩子,反复催促又充满焦虑的声音,会破坏孩子的主动性,让孩子产生逃避心理,更加拖延,我们可以提前给孩子一些时间做准备,然后提醒他准备出发的时间,比如:“孩子,我们还有10分钟就要出发了,你做好准备了吗?”,用平和的语气和孩子说话,孩子才能从容不迫。

 让孩子体会浪费时间的后果

  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体会下浪费时间带来的后果也是很重要的。例如,一次孩子比较上心的或者重要的比赛,由于没有把握好时间的安排,结果迟到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通过一次沉痛的教训,会让孩子懂得守时的重要性,自然要比我们苦口婆心的教导要有效得多,让孩子学会掌控自己的时间,比家长催促和唠叨更利于孩子的成长。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