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文化情缘丨国宝回家

/

  文载于物,族髓附间。运脉牵连,兴者襄见。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

  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意大利向中国返还了796件流失文物,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现场见证文物回家。在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下,中意双方还签署了多份有关防止文物盗窃、盗掘、促进文物返还的协议。

  还是在2019年,在另一大文明古国希腊,习近平主席就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再次发出中国声音:“我不仅支持你们,我们还应该共同行动。中国也有很多文物流失在海外,我们也在不懈作出努力,争取这些文物回归到它的祖国。”

  流失之殇,感同身受。世界舞台上,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扩大文物追索返还“朋友圈”,加入相关国际公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与24个国家签署双边协议,建立合作机制,1800多件文物已经回家。

  梦圆,因为休戚与共。

  一件件流失文物踏上归途,见证的是中华民族从屈辱颠沛到富强兴盛的历史脚步,向世人昭示了“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刻道理。

  流失文物回归,重续断裂的历史记忆与情感链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总制片人丨耿志民

  总编导丨马丽君

  编导丨单泽 张彤

  记者丨宋云屹

  摄像丨董岩 肖泽群 白金 侯丕东 宋振兴 康晓宇

  视觉导演丨李南星

  配音丨苏扬

  后期制作丨尹杰 吕守柱 刘赛因 马思遥 夏筱军 李斌 杨波 毛卉 刘霄

  合作单位丨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