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200亿元文旅消费!山东省市两级拟发放1亿元消费券

  2月8日,记者从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提升文旅产业在提振消费上的贡献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实施“2023年文旅提质赋能计划”,开展消费提振行动,通过惠民措施配套、节事活动拉动、加强客源招徕、优化消费环境等政策推动文旅消费快速复苏、扩容提质。

  今年,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补助,各市共同发放1亿元以上文旅惠民消费券,合力撬动200亿元以上文旅市场消费。同时,落实好一季度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政策,在省级财政7000万元奖补的基础上,各市或延长首道门票减免时间,或加大非国有景区补助力度。

  贯穿全年,创新举办“畅游齐鲁乐享生活”旅游年主题活动,围绕一年四季、重要节假日,加强策划引爆热点,提升活动引领力。高水平办好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黄河大集”、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彰显特色,持续办好泰山国际登山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潍坊国际风筝会等地方特色节事活动。各市立足本地特色优势,重点培育1-2个活动品牌。

  聚焦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市场复苏,省级财政统筹5000万元对客源招徕予以奖补。其中包括出台省市联动游客招徕激励机制,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各市实行奖补;创新开展网络联合营销,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各市大型网络营销活动予以补贴;出台入境旅游奖励办法,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组织入境旅游团队的文旅企业予以奖励;创新开展“孔子家乡·好客山东”海外营销,省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予以支持。

  优化文旅消费市场环境,不断提升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深入推进“好客服务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推出一批省级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加强市场监管,常态化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加强私设“景点”专项整治,探索剧本杀、电竞酒店等新业态管理模式,规范文旅市场良好秩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英 唐晓宁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