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链条经济”激活新动能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在山东惟普新能源有限公司18000吨/年锂电池用新型锂盐和添加剂项目建设现场,管廊纵横、钢架林立,建筑工人往来穿梭,迎着朝阳有序施工,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据项目部副总指挥陈强介绍,该项目为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主要建设5000吨/年氟代碳酸乙烯酯生产装置、8000吨/年碳酸亚乙烯酯生产装置、5000吨/年双氟磺酰亚胺锂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仓库、储运系统和公用工程。“项目由齐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自去年2月底开工以来,克服疫情影响,仅用10个月就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创造了大体量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齐成速度’。”目前,该公司与日本松下、韩国LG、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全球前十大电池厂商达成采购意向,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7亿元,添加剂产量将占国内市场的30%以上,企业将成为行业内单体产能规模最大、工业技术领先的锂钠电池添加剂材料生产工厂。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企业管理已经无法满足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需求。”陈强介绍道,齐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借鉴法国阿克森斯国际知名公司经验,与美国IBM公司、德国SAP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园区运营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对企业生产设备及安全环保设施进行一体化、智能化管控,有效提升生产控制稳定性,年可节省成本约5000万元。

  项目除了建设速度快、管理模式新,科技含量高也是一大亮点。据悉,该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日本PMAT株式会社非均相连续稳定反应、精馏、结晶耦合等技术工艺,生产的主要产品为锂电池电解液新型锂盐及添加剂,属于炼化行业的下游产品,较同类产品有着高纯、低水、低耗、工艺本质安全、环境友好等优点,可以替代进口的高端锂电池材料和电子化学品材料,有效填补国家此类工艺空白。建成投产后,不仅实现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拓展企业产业跨度,增加企业发展后劲,而且生产的产品与石大胜华生产的小品类添加剂等产品形成优势互补,对广饶县石化产业延长链条、做强“化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石化产业是广饶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超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广饶县始终坚持产业为本,围绕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化工产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联外联强,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补链、延链、强链的方式,实现“做大、做强、做优”。

/

  记者手记

  新能源作为朝阳行业势必带动中国锂电池行业的发展。齐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广饶县传统石化产业的代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积极转换“赛道”,进军锂电化学品领域,逐步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从传统石油化工企业向现代能源化工产业集群转型,进一步推动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持续壮大,打造高质量发展牢固根基。

(记者 吴双飞 通讯员 孙孟建)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