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专班:锚定目标 聚力攻坚 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提速突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小清河复航、东营港一突堤10万吨级泊位、东营胜利机场提升改造等2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为全市固定资产稳投资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提前研究谋划荣乌高速公路河口支线、黄河口国家公园旅游风景廊道、东营港10万吨级泊位群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津潍高铁、东青高速改扩建、东营港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开工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2022年以来,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锚定目标、聚力攻坚,奋力当好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开路先锋,全力推进总投资913亿元的37个项目,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实现提速突破。

  高铁项目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是市民期盼已久的项目。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高铁前期手续办理,积极与国家、省相关部门沟通对接,靠上盯上,全力协调,主动出击,全力争取,推动津潍高铁列入国务院2022年“应开尽开”项目督查清单。津潍高铁于2022年1月10日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随后,专班安排专人,牺牲假期休息时间盯靠手续办理,先后争取水利部黄委批复津潍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防洪评价和水文许可、水利部批复水保、生态环境部批复环评等手续。2022年10月底,省政府组织召开津潍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开工动员会,比省委、省政府预定目标提前1个月,标志津潍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东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是重大民生项目,项目能够开启东营高效畅通的“双向八车道”高速新时代。为了加快推进这个项目,解决前期手续多、工程协调环节多等难题,专班盯紧靠上,积极协调,全力争取相关国家部委给予手续办理支持,为了确保土地组卷手续尽快通过审查,专班指派专人到省自然资源厅紧盯紧靠,连续5天现场跟踪服务7个处室联合审查进度,对审查出的问题和缺项,第一时间补充完善资料,实现特批特办、比常规办理节省了15天时间,有力保证了进度达到项目推进计划。最终,项目于去年10月初实现全线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大施工力度。

  东营港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能解决超级油轮直航东营港的需要,也是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建设的需要,对东营港建成亿吨深水大港起到决定性作用。可是,这个单点系泊码头位于渤海深处,审批层级高、管理部门多,建设程序属于全国第二例。该专班反复研究,吃透政策,理出思路,强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目前,项目单点系泊设施已完成国际招标,现已开展陆地建造。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全长169.2公里,东营段长40.2公里,是全省兼具通航、防洪的重要“黄金水道”。专班攻坚克难、锚定目标,全力推动项目提速建设,聚焦全力保障防汛度汛安全任务目标,专班工作人员吃住在一线、全力加快施工进度,推动王道节制闸、引黄济青倒虹吸建成投用、王道船闸主体完工,G18、G516、S227三座跨河大桥完成施工主体,实现东营段在全省率先完成2020年“6.30”应急防汛和2021年“6.30”安全度汛等省定任务,有力保障了2022年底前东营段率先达到试通航条件,比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计划通航时间提前半年,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