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人才引进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人才引进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人才工作情况、岗位需求和政策保障,以及今年的招才引智活动安排。

  2022年东营人才引育创新显成效

  2022年,我市聚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发展,倾力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人才引育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出台“人才新政”40条,配套出台29项实施细则,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重点从人才集聚发展、平台载体建设、创新创业保障、优化人才生态等六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政策聚焦更加精准、措施配套更加完善、服务优势更加突出。

  ■高端人才集聚明显。通过优化政策、提升服务,集聚中科院、农科院等48家高校院所、98个专家团队,先后与30余名院士洽谈对接,以高端人才引领“四链融合”。

  ■青年人才汇聚东营。组织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名企直通车”“知名高校师生东营行”“对话长江三角洲知名高校”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策、推介岗位、招才引智,汇聚八方人才到东营就业创业。全市青年人才连续5年实现净流入,2022年引进博士118人、硕士1441人、大学生2.68万人,引进人才数量是东营生源毕业生的2倍以上。

  ■支持保障充足有力。东营市大幅度增加人才工作财政投入,提升补助标准,拓展补贴范围,为专科生和取得预备技师、高级工证书的技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全市人才服务保障支出每年达到5亿元以上。

  ■人才服务便捷高效。开发“人才服务在线”系统,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缩短补贴发放时间,实现了“政策找人”“免申即享”。推广电子“东营优才卡”微信平台,开展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推进省会经济圈人才服务政策互通互认,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人才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成功举办黄河三角洲人才工作推介会、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人才周”等系列活动,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2023年继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023年东营市将深入贯彻“高新突破,聚焦聚力强化创新驱动,以科技、人才、资源要素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促进‘四新’经济加速发展壮大”的要求,统筹推进“线上+线下”人才引进活动,实施推进“百千万青年人才集聚计划”,组织开展“黄河入海·才聚东营”系列人才引进活动,为广大优秀人才到东营就业创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年计划引进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30000名大学生。

  ■“就选东营”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服务东营市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人才需求,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开展以“青春逐梦·就选东营”为主题的第十一、十二届“东营学子家乡行”及“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组织招聘,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到东营就业创业。

  ■“百校千企”人才引进。精准对接100所重点大学,服务东营市1000个重点用人单位,举办“百名硕博进东营”暨知名高校师生“东营城市行”活动,邀请黄河流域、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等高校师生代表,到东营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现场观摩,对接人才岗位需求,洽谈人才合作项目,举办人才引进活动,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海聚东营”海外引才。健全完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扶持政策,组织“海聚东营”海外留学人才引进推介会,举办“海聚东营”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面向海外知名高校和重点留学人员组织,开展人才引进“云宣讲”活动,推介东营市发展情况,宣讲人才引进政策,邀请重点企业对接人才项目需求,推荐优质就业岗位,吸引优秀海外留学人员、优质海外人才项目,到东营创业就业、落地发展。

  ■“校企共育”联合培养。围绕东营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互利双赢。支持各类用人单位与高校联合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让广大青年大学生通过实习实训了解东营、留在东营。

  多方聚力献人才“良策”

  黄河三角洲人才发展集团、胜利油田、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介一系列引才政策措施,为“黄河入海·才聚东营”2023年人才引进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黄河三角洲人才发展集团。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市属国有企业,在此次“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人才引进活动中,遵循“人才引领、植根产业、链接高端、合创共赢”的发展理念,以“立足黄三角,服务全流域,北连京津冀,南接长三角”战略布局,按照“搭平台、优服务、聚人才”目标,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方式,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人才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下一步,集团将重点搭建四个平台全力助推“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人才引进活动顺利开展。

  建设高能级聚才平台,服务未来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建设高水平人才赋能平台,服务人才能力素质提升。打造高品质数字化引才平台,以高补晚实现高效引才。高标准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胜利油田。作为中国石化旗下的最大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目前主要通过高校毕业生、博士后、社会成熟人才三种渠道引才引智。

  近两年,胜利油田每年招收毕业生600余人,招收包括油气勘探开发、机械电气、信息技术、财务法律在内的140多个专业。报名一般在9月左右。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当年薪酬福利收入在15万元左右,同时享受东营市人才补贴政策。

  胜利油田在站博士后年薪40万元以上,出站留用后发放30万元安家费,享受不低于在站期间的薪酬待遇。社会成熟人才引进通过中石化人才招聘网站、省人才发展集团以及高校项目合作平台等渠道,面向社会柔性引进行业精英和石油系统内的优秀人才。可突破地域、身份、工作形式等限制,通过特聘专家、项目合作、顾问指导及其他适宜方式,集聚天下英才到油田贡献智慧力量。按照一人一议的方式商定柔性引进期间的待遇。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自2022年2月18日揭牌以来,构建了党委领导、全校联动、全员参与的人才引进工作体系;打造了人才引育留用的闭环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借助东营市人才新政,就近就优解决人才公寓、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建立校企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机制,推动校企人才战略落实落地。

  学校于2022年11月25日率先启动了2023年人才招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0名博士以上人才。具体岗位和条件详见学校主页《2023年度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简章》。

  ■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制定了《黄三角农高区“招才引智”政策措施》。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及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主要涉及植物学、土壤学、智慧农业、生物学等专业方向。区内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6名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主要涉及作物栽培、分子生物学、自动化控制等专业方向。

  黄河三角洲智能农机装备产业研究院招引人才。招引20名应届博士毕业生和学科带头人、高层次技术骨干、专业科研人员等高层次人才若干名,主要为农业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方向。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