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史口镇:传承记忆味道 打造舌尖产业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史口烧鸡作为一项集历史积淀、文化传承及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传统手艺,是我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山东省“齐鲁名吃”。近年来,东营区史口镇烧鸡商户的抱团发展使烧鸡产业的振兴产生了集聚效应。

  “史口烧鸡协会的成立为会员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使我们从单打独斗走向了协同作战。”协会会员赵锦江说。为了健全行业组织,凝聚发展合力,协会吸纳了35家经营业主入会成为会员,使史口烧鸡产业“跑”进了发展壮大的新赛道。

  协会成立了,规范各家生产标准成了史口烧鸡规范化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团体标准之前,摆个摊、支口锅就称自己是‘史口烧鸡’,消费者买不到正宗烧鸡,商户们也因被仿冒而苦恼。”协会会长郑小强表示。

  如何维护消费者和商家的共同利益?史口镇委托山东标准化协会编制形成《史口烧鸡团体标准》并通过审核批准发布,进一步规范了烧鸡业户的生产工艺与原料配方,既保证了史口烧鸡产品质量的统一性,维护了史口烧鸡品牌信誉,也让消费者吃出特色、吃得放心。

  “目前3处烧鸡加工厂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其中乐口福史口烧鸡厂房建设已完成,现已投入使用,李村史口烧鸡厂房、刘一村史口烧鸡厂房项目按照程序稳步推进。”协会党支部书记夏金友介绍,自从协会成立及团体标准建成后,史口烧鸡获得了更多群众认可。搭建标准化工业厂房,引导史口烧鸡由小作坊手工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生产转变,成为史口烧鸡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酒香也怕巷子深,深化史口烧鸡宣传推介,擦亮品牌形象十分重要。“前期,我们推介‘史口烧鸡’参与各地美食节、消费季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史口烧鸡的市场影响力。”郑小强说,名声打出去了,销售渠道也得跟上,才能真正扩大市场。

  为突破短期销售局限,史口烧鸡研发长期保鲜工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进驻商超,建设“微信小程序+抖音+公众号”基础电商渠道,构建淘宝、天猫、抖音小店电商体系,开发小程序并运营,实现全国快递直达,以年销售200余万只和产值近亿元的产业发展水平,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

  一食一忆,一镇一味。史口烧鸡300年的传承既是史口人抹不去的乡愁,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未来,史口烧鸡非遗技艺将铺设出群众致富新路子,成为更多消费者餐桌上的新选择。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郑俊华)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