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新户镇:聚力项目建设 做强海洋经济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新春伊始,河口区新户镇迅速从“年味”模式进入“战斗”模式,收心归位,鼓足干劲,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2023年,新户镇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渔业生态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做大做强渔业产业链条,推进新户镇海洋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按照百年一遇的标准修建北部沿海生态海堤35公里,实施鲁北水产加工产业园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具有滨海特色的渔区振兴、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渔业高质量发展“新户路径”。

  “新一年,新户现代渔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体量大、工期紧,我们成立项目推进党支部,通过全力打造‘红色工地’,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活动在一线开展、成效在一线体现。”新户镇党委书记陈泽喜发出新春动员令。

  为确保项目早投产达效,新户镇在各项目工地党支部全面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组织党员主动认领示范岗、责任区,在疫情防控、项目进度、安全检查、文明施工、质量推进上,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例会,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工期进度、基础填换、质量监督等各类问题。对基础设施、生态鱼池、绿化亮化等重点工程实行“分包”定组、定人,倒计时挂牌销号。

  在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新户镇还积极对接国内大院大所、涉渔高校,通过合作共建教学、科研基地的方式,共同搭建渔业科研平台,吸引各类高端渔业科研人才前来工作,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潜能。同时,发挥好“店小二”周到的服务热情,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舒适居住环境及优良工作平台,为来新户创业、投资科研的各类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和鲁东大学的杨建敏教授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国家海洋区域示范创新项目——‘高生物活性刺参生态养殖技术示范’等科研项目,研发的黄河三角洲海参池塘生态养殖模式,解决了‘东参西养’技术瓶颈,填补了黄河三角洲区域性渔业产业空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搭建智慧渔业车间平台,为杨教授团队开展精准育种、饵料培育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和条件保障,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山东华春渔业公司经理解秀春介绍道。他们还将依托河口区现代渔业园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渔民技能培训,让渔民实地了解最新的渔业养殖技术、鱼病防治技术等,进一步提高渔民养殖技能、开拓养殖思路。

  “养殖户到园区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比我们苦口婆心地说更有说服力。现在,我们临海村的养殖户都想着如何改造鱼池、提升养殖效益。相信不久,我们村的产业会越来越兴旺,日子会越来越红火。”解秀春自信满满。

  新一年,新户镇将进一步优化渔业产业结构,积极拓展养殖新空间,奋力打造渔业优势产业集群,为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抓住海洋强省建设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现代渔业,提高科技兴海兴渔能力,加快推进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持续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以全力打造海洋经济新高地、乡村振兴样板地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临海清洁、低碳特色产业,全方位加强盐业、渔业生态环保监管,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建设特色滨海新镇。”陈泽喜说。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