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大王镇:企业专属网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现在项目进展得怎么样?有需要反馈或帮助的地方吗?”2月3日一大早,广饶县大王镇华泰专属第一网格网格员李静雪就来到了华泰集团30万吨化机浆技改项目现场,询问项目建设情况,查看安全隐患,收集问题清单,为项目顺利推进做好服务保障。

  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网格员的助力和支持。作为驻企网格员,李静雪每天的上班地点就在华泰集团,深入厂区巡查、传达上级政策、倾听企业诉求,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日常巡查过程中,李静雪了解到华泰集团30万吨化机浆技改项目手续办理审批环节多、程序多、时间长,导致项目推进缓慢。对此,她列出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清单,上报到了大王镇网格中心,网格中心对接经济发展部门,经济发展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华泰集团,协调按照“拿地即开工”程序办理手续,并指导完善相关审批材料,正常情况下两个半月办理完的手续,仅用一个月就完成项目开工前全部审批事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诸多诉求,碰到比较棘手的难题时,经常找不到解决的门路,有了企业网格员后,问题解决起来方便多了。”华泰集团项目副总经理王海荣说道。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网格员与企业“并肩战斗”,化身“红娘”牵线搭桥,积极为企业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成为企业建设发展最直接最贴心的“店小二”。

  企业是大王镇的名片、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大王镇积极探索企业专属网格服务管理新路径。在大王镇的23个企业专属网格里,像李静雪一样的25名专职驻企网格员服务着辖区内166家规模以上企业。而网格员们在收集到问题后如何处理?大王镇形成了一套高效的解决问题的流程:由大王镇网格中心统筹,建立部门联系人制度,线上依托平台系统进行问题汇总,线下每周组织职能部门召开研判会,完善“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网格事项闭环运转流程,使问题解决更加科学、高效。

  “我们制定专属网格巡查日志、巡查路线,建立一企一档、一格一策,完善问题发现、流转、处置、督办全链条,真正走出了一条符合大王实际的专属网格监管路子。”大王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网格员累计上报安全、环保等各类事项2.1万余条,开展暂住证办理、电动车挂牌等民生服务事项3.7万余件,企业专属网格服务管理模式放大了“部门+网格”联动效应,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网格力量。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谭芳 聂立立)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