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集|非遗文化绚丽多彩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在东城万达广场一楼,许多顾客兴致勃勃地围着一个展区,凑近一瞧,只见那小泥人栩栩如生。匠人取一点黄色泥土做头发,取蓝色的泥土做成了裙子,不一会儿一位艾莎公主出现在匠人的手中,引得大家驻足观赏、小朋友们赞叹连连。

  日前,为期十天的东营市“沿着黄河来旅行”非遗民俗文化展入住东城万达内街。非遗民俗文化展精选沿黄九省及山东沿黄九市40余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非遗作品,集中陈列10余件沿黄各地传统民居陶制模型,并展示10余件我市近期推出的文创精品。展出的还有广饶齐笔、留年旗袍、杨氏面塑、刘氏布偶、明德剪纸、龙居草柳编、黄河口糖艺等10余项充满东营特色、年节味道的非遗产品,不管老女老少都饶有兴趣地围在摊位旁。

  “童年的记忆一下子被拉回了眼前,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父母每到过年都会带着我赶大集,看非遗表演,小时候我总吵着要糖艺制作的小动物。这次活动让今年的春节又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这不,一听说这里有非遗文化展,就立马带着孩子也来感受下我小时候的‘非遗年味’。”来自西城的张女士带着她的女儿来逛“非遗大集”,满脸笑意、满是回忆。

  据了解,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及现场直播活动,通过网络新媒体进一步宣传推广了我市非遗项目、打响了东营非遗品牌。同时,组织非遗项目开展了为期12天的现场售卖活动,将非遗项目与商超消费、文旅活动高度融合,收到了良好的展出展卖效果。

  不远的舞台上,吕剧、舞狮、传统大秧歌、跑驴、传统武术等非遗表演20余场次,在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的同时,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感知文化、近享非遗的良好机会,使非遗项目进一步“活”起来、“火”起来。此次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表现了黄河流域非遗文化的绚丽多彩、非遗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以及生态东营的独特风情,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非遗展览,让这个农历新年年味更加浓厚、节日更加喜庆。

(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