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作为集团的领路人,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一直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万达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800多亿元、员工13000余名,涵盖港口物流、石化橡胶、国际贸易等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公司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荣列山东民营企业百强第5位,山东高端化工行业领军10强第2位,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万达精益+数字化成果荣获第八届中国管理科学奖。2022年,尚吉永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20家行业领军企业家”(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2023年被东营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东营领军企业家”,被垦利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垦利杰出企业家”。

  “产业链延伸,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是尚吉永在企业发展中的精准决策。近年来,万达扎实践行“永远创业、永不守业,不做最大企业、做最健康企业”的发展理念,“围绕石化橡胶一体化,深耕主业,创新引领,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战略,构建了从印尼原油开采、港口码头,到石油炼化,后续精细化工、新材料、橡胶生产,再到轮胎制造的产业格局,形成了上下游紧密联动、科学一体的高端石化产业链,成为全国产业链条长且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拥有2300多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4个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2个十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在加快推进,配套建有100万立方物流园区和120万立方原油仓储库区,拥有440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及相关燃料油进口等多项资质,多项技术均位于同行业前列。突出“实体+国际化”,万达国贸荣列青岛市民营企业百强第4位、服务业10强第2位,在香港、迪拜等地布局贸易平台,实现了贸易与区域实体经济资源联动的万达国贸发展模式。突出合作促发展,公司先后与中石化、中石油、山东省港口集团开展合作,并打造了国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尚吉永高度重视公司产、学、研结合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先后建设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七个国家级实验室,十五大系列产品在我国参与起草或主持制定工艺技术标准和检测标准,下属三家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五家子公司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万达石化研究院填补东营港企业研究院空白,其中,自主研发的阿托伐他汀钙生产工艺打破国外医药公司技术垄断,生产规模全国最大。大力推进“智慧万达”建设,万达天弘化学智能制造项目荣获中国数字化企业技术示范奖。万达创恩信息科技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山东省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已服务于山东能源、中车四方所、日照钢铁、山东黄金、泰山体育等国内知名企业。

  围绕“传统产业不传统”的管理理念,尚吉永大力推进管理提升和管理变革,创造了具有万达特色的管理模式。其主导的万达精益+数字化成果荣获第八届中国管理科学奖,“大型民营企业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探索”模式获得了第二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奖。公司成立了山东省首家由企业发起成立的万达精益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等各领域的资源共享平台。

  财富来源于社会,奉献于社会。尚吉永常说,企业健康发展就是最大的公益。万达集团为产业上下游提供就业10万余人;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光彩事业等累计捐款捐物3亿多元,赡养安置社会四残人员1000多人,连续11年冠名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在尚吉永的带领下,万达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等称号。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