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神鼓劲谋新篇 砥砺奋进正当时!全市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

  立春之际,全市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会召开,发出了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令,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巩固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打牢基础,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崭新业绩。

  东营是工业大市,工业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对于全市高质量发展举足轻重。稳经济大盘,首先要稳工业;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首先要让制造业强起来。蓝图绘就,目标在前,各级各部门单位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坚定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决心信心。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永湖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会议部署要求,锚定冲刺“一季度”、夺取“全年好”目标,扎实做好赴县区、开发区督导服务工作,下沉工业企业和基层一线,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协调推进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7个领域146个市级重点制造业项目,服务推动快建设、早达效。聚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实施“四新”经济攻坚突破年工作方案,力争“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锐表示,他们将研究出台稳产值、保增速奖励办法,抓实企业复工达产、拟投产项目调度服务,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走在前。同时,锚定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实化重点产业“链长制”,加快推进总投资1216亿元的96个重点产业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集聚成势。实施“强龙头壮筋骨”行动,培优塑强“链主”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开展5场以上融链固链对接活动,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上下游产业配套的发展新格局。市工信局还将加力推进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年行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施300个左右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加强数字经济项目招引,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30%。

  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抓好工业投资、推进技改提级、助力开拓市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大会提出的各项措施把握形势精准到位,确定的目标鼓舞人心,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要聚合力、激活力、提效力,竞相跑好开年“第一棒”,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子柱表示,他们将加快走出去,抢抓后疫情时代开放发展机遇,强化政策服务保障,推进实施境外百展计划,组织企业组团赴海外参展对接,加快拓市场、抢订单。加快引进来,深耕产业链条,聚焦橡胶轮胎、精细化工、石油装备等重点产业需求,依托“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端对话平台,广泛洽谈对接,寻求强链合作伙伴,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表示,他们将以实施“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为总抓手,聚焦工业特别是先进加工制造业,加大招引力度,强化督导调度,有针对性引进一批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提出,要按照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发展方向,突出做好“存量做优、增量做强、新产业替代”三篇文章,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首个高端化工和新材料领域“雁阵形”产业双集群开发区,发展势头迅猛。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学峰表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大局所需、发挥港区所能,加快25万吨单点系泊、4个10万吨液化品泊位、10万吨集装箱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港口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的同时,加快推进振华丙烷脱氢、亚通石化500万方原油库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量的增长;以新材料产业园、高端化学品产业园、氢能产业园等“园中园”模式,推动新兴产业链集群落地,努力在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富海集团总裁廖广明表示,富海集团围绕东营市“七大链条、十大产业链”,在200万吨/年PX和250万吨PTA项目达产达效基础上,不断延伸发展产业链条,在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的聚酯包装材料项目,率先补全“炼油——芳烃——聚酯”链条。“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带动区域内包装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产品种类丰富、层次高端、上下游协同一体化发展产业链。”廖广明说。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会议提出,将持续优化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国岭表示,他们将聚焦突破创新,大力改革涉企领域审批服务流程;聚焦办事堵点,着力打造高效便利政务服务环境。“我们以国家级集成式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行政审批新担当、新力量。”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