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会召开

  全市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会召开

  确保工业经济“开门红”“全年好”

  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杨国强讲话 陈必昌主持 牛栓文孙早军刘美华出席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月3日,全市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奋力夺取工业经济“开门红”“全年好”,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主持,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早军,市政协主席刘美华,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和友出席。

  杨国强指出,东营是工业大市,工业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稳经济大盘,首先要稳工业;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首先要让制造业强起来。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工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工业体量稳居全省前列,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提升,工业企业实力持续增强,推动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当前各种有利因素不断集聚,重大战略叠加发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日益畅通。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决心信心,扎实做好我市制造业发展工作,推动全市工业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杨国强强调,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抓紧抓早、大干快上,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要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抓好工业投资,深入推进技改提级,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精准为企纾困解难,巩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态势,确保“开门红”,实现“全年好”。

  杨国强指出,要按照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发展方向,突出做好“存量做优、增量做强、新产业替代”三篇文章,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要加力主攻链条经济,聚焦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优势产业,深化实化“链长制”,引进落地一批支撑性、引领性强的项目,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集群发展。要奋力突破“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数字产业化引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基础设施提级,增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要坚持严控“两高”、优化其他,持续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提高资源再生和就地转化能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努力培强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切实发挥工业类开发区(园区)主战场作用。

  杨国强强调,要聚焦支持企业发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着力打造精准给力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等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在东营蔚然成风。

  陈必昌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思想再统一、方向再明确、措施再加力,推动东营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在制造业强省建设中当好示范。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聚力服务保障企业、培育新增长点、突破关键问题,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强市建设各项部署任务落到实处。要担当实干加压奋进,牢固树立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力提速、转型升级。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级领导同志,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直、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设分会场。

  (记者:文/周乃东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