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大众日报评论员

  工业是国民经济命脉,工业稳则经济稳。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刻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形势,研究部署工业经济发展任务要求,释放出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全力稳大盘挑大梁,山东的根基在工业,优势在工业。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指导,出台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重大工程项目,解决行业企业突出矛盾问题,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呈现出总量不断壮大、增速实现领先、结构持续优化等诸多亮点,为全国稳大盘作出了山东贡献。要看到,虽然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但我省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伴随着全球产业深度调整,政策集成效应释放,重大战略叠加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新增长点积厚成势,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仍将大有可为。全省上下必须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发展要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方向上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在发展动力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须扭住关键环节,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在工业稳增长上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大会突出强调抓复工、促稳产达效,抓投资、促项目建设,抓技改、促产业升级,抓市场、促供需对接,抓管理、促降本增收。这“五抓五促”是在综合研判当前我省工业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找准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抢进度、促生产,力争主要工业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须聚力提质增效,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是龙头、是脊梁。大会着眼解决“大而不强”“全而不优”问题,围绕加力科技创新、提升自立自强水平,加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水平,加力数字赋能、提升数实融合水平,加力节约集约、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加力减污降碳、提升绿色低碳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一系列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抓住了山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害。我们一定要聚力提升质量效益,夯实产业链条“主阵地”,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抢跑数字赋能“主赛道”,充分发挥开发区主力军作用,推动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奋力挺起山东“产业脊梁”。

  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须强化服务保障,营造更优环境更好氛围。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必须集聚各类要素、汇聚各项政策、凝聚各方力量。要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构建横向配合、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要素保障,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切实保证让“好马吃到好料”。要优化营商环境,清除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安商亲商富商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要加强督导服务,健全完善全链条督导服务机制,督帮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只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形成大抓工业、齐抓工业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山东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