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收21843.8亿元,主要指标保持全国领先

  1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及省属企业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了解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所释放的改革红利直接体现在了山东国有经济质量效益的明显提升上:2022年省属企业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发挥出“顶梁柱”作用,全年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度省属企业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产品销售收入742.9亿元,同比增长63.4%;累计上缴税费1080.9亿元,同比增长16.4%。28户省属企业中,22户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黄金、山东港口、浪潮集团5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额较大,实现营业收入14360.8亿元,同比增加2601.1亿元。

  省属国资国企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6.1亿元,同比增长16.8%。山东高速、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铁投4户企业聚焦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完成投资1363.7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山东高速累计投资928亿元,山东能源、山东重工等企业累计投资均在100亿元以上。省重大项目、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6亿元。目前,山东能源枣矿综合物流园一期和鲁北煤炭储配基地二期等8个储煤基地项目加快建设,6个项目已顺利完工,完成全年新增580万吨煤炭静态储备能力目标;山东高速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泛亚集装箱码头工程(自动化码头三期)等已完成年度目标。

  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达到425.8亿元,同比增长16.5%,研发投入强度1.95%,同比提高0.08个百分点。28户省属企业中24户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浪潮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研发经费投入分别达到72.6亿元、67.7亿元、45.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0.6亿元、21亿元、11.3亿元。

  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省属国资国企也是排头兵:2022年共计为6682户中小企业减免房租3.8亿元,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2.3万人,完成签约2.37万人,招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615人,新增岗位高校毕业生占比达59.3% ,超额完成省政府安排的665万吨煤炭储备任务……据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介绍,根据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反馈,在已出炉的1-11月数据中,扣除直辖市,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所有者权益、资产总额均居第1位,净利润居第2位、利润总额居第3位,主要指标排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