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这里藏着一个能源开发的未来世界

/

  工作人员在做实验前的最后准备。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个试验台,一张油藏图。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伴着仪器运转、数字欢跳,藏在岩芯里的油藏密码被实验人员一点一点攻破。

  “油藏中有哪些流体,各类流体又如何流动,这些问题与能源开发息息相关,却又无法直接观测。”气驱试验室副经理张东介绍,为此,研究院上下铆着劲埋头干,拿出了长岩心物理模拟方案,让各类流体,尤其是二氧化碳与原油在不同温度压力下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有了科学观测,才能拿出更加高效合理的开采方案,在这方面,与“气”打了20多年交道的气驱试验室方法组组长李雪松深有体会:“同样是‘高压混相驱’,不同地块、不同井网,呈现出的结果可能大不相同。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提出要‘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于我们而言,就是要通过有效实验与模拟,推出更合理的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方案,让二氧化碳安安全全埋地下的同时,激活老旧油井,大幅提升我们原油采收率。”

  站在前人肩膀上,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在研究院,李雪松的博士后徒弟郑文宽,明显有比他师傅更大的野心——不仅要观测单个油井,还要把地下油藏“搬”进实验室,重现流体在地下油藏的流动全过程。“截至目前,我们建立了径向流物理模拟装置和可旋转二维宏观物理模拟装置,一举解决了二氧化碳与原油在井网中多向立体流动的模拟观测难题,让能源开发有了更加科学的理论与技术支持。”郑文宽说。

  那你们有什么业余爱好呢?

  聊到这个话题,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气氛一下子有些尴尬。最后,还是张东挠头笑答:“以前喜欢打打篮球啥的,现在嘛,待在实验室,一睁眼天亮,一睁眼天黑,不断看新东西、新世界,不断为端牢能源饭碗多做一些事情。这不,我们去年成功申报了山东省CCUS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并形成相应技术系列的高压混相驱油封存理论,获得了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理论照进现实,同样在2022年,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

  实践推升理论,在研究院新的CCUS实验楼上,由研究院科技人员自主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高压气驱二维物理模拟装置等全部安装完毕,藏着这里的能源开发未来世界,又将有新的图景。

/

记者手记

  每一次来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都有新变化。仪器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忙,成果越来越亮眼,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科技人员们,誓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搞出些名堂来。

  每一次来,也都没变化。这里的人们,不管取得多少成绩、获得多少荣誉,还是一如既往的朴实、扎实,一如既往地泡在实验室、材料室,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描绘着能源开发的未来。

  他们,不愧是“地质大参谋”,不愧是“一流研究院”!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