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做过哪些新春美食?

  除夕就快到了,在各家厨房煎炒烹炸的菜香中,年味越来越浓。中国人经常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祝福融入食物,这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春节前夕在各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会露一手,跟当地老百姓一起制作各种新春美食。

  小组盘点了总书记做过的新春美食。快来看,这里面有你尝过的吗?

  “咱们一起打,好吗?”

/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图源:新华社)

  2016年2月2日,雨夹雪,习近平沿着湿滑山路辗转来到井冈山深处的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送年货。看到有人忙着打糍粑,习近平笑着问:“咱们一起打,好吗?”

  每逢春节,井冈山家家户户都会做糍粑。成型的糍粑呈圆饼状,白白软软,寓意团团圆圆。按当地说法,“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吃上糍粑才算过了一个完整的年。那天,习近平拿起木槌,足足打了十几下。他风趣地说:“天天打十几分钟,身体也好了。”

  “这个算炸好了么?”

/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炸年糕。(图源:新华社)

  2017年初,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来到冰天雪地的张北草原。贵客远道而来,河北张北县德胜村的村民拿出自家年货招待——色泽金黄、吃起来香甜酥脆的“开口笑”。习近平尝了一块,夸赞说味道很好。

  年糕谐音“年年高”,有年年顺利、步步登高的好意头,也是河北坝上地区家家必备的年货。在一户村民家的灶台边,习近平一手拿筷子、一手拿漏勺,炸起了金灿灿的年糕,还问道:“这个算炸好了么?”当地村民动情地说:“屋子里油烟味儿呛得很,总书记也不介意。他这么忙还惦记着我们啊!”

  “真是越磨越带劲”

/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居民群众一起磨豆花。(图源:新华社)

  2018年春节前夕,在四川映秀镇街边的一家饭店,习近平关切询问生意好不好,一年能挣多少钱。在店主邀请下,习近平体验了一把炸酥肉和磨豆花。他转动磨盘,笑着说:“很练臂力啊,真是越磨越带劲。”

  豆花、酥肉,都是四川的特色美食。自从总书记来过后,“幸福酥肉”“带劲豆花”成了这家饭店的招牌菜,许多游客慕名来品尝,经营收入翻了几番。谈起现在的日子,店主说,就像磨豆花一样,越来越带劲!

  “我家里也爱包茴香馅的”

/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同朱茂锦一家人包饺子、聊家常。(图源:新华社)

  2019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这是北京草厂胡同街坊四邻毕生难忘的日子。当天,习近平走进胡同,跟这里的老街坊们包饺子、唠家常,问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水电气暖条件有没有改善、年货备齐没有。

  习近平拿起筷子和擀好的饺子皮包起饺子,再把包好的饺子放在面板上,“动作就像邻家长辈一样”。连包了4个茴香馅饺子,习近平笑着说:“我家里也爱包茴香馅的。多年来因工作关系我没包过饺子了,你们看,越包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越过越好!”

  “摁了个福字,再来一个喜字”

/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在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李发顺一家制作当地节日传统食品大米粑粑。(图源:新华社)

  在云南腾冲司莫拉佤族村,过了腊月二十,乡亲们就开始准备做香甜软糯的大米粑粑了。这种佤族新年传统美食,主要以大米为原材料,经过蒸熟、发酵、上色、揉摔等工序制作而成。印有福、寿、喜等字样的大米粑粑,还寄托着村民对新年美好生活的祈愿。

  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这个少数民族村寨,跟村民一起制作大米粑粑。右手拿起一团大米粑粑,在模子上用力摁下,左手再加把劲,习近平笑着说:“摁了个福字,再来一个喜字,有福有喜。”

  “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苗族村民赵玉学家,同赵玉学一家边聊家常边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图源:新华社)

  越过一座座山梁、绕过一道道弯,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走进“悬崖下的村寨”——贵州毕节化屋村。

  正赶上过年,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备年货。村民赵玉学一家邀请总书记一起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拿起一张粽叶,夹上一块糯米黄豆面,卷起粽叶,用线扎紧,习近平包好一个,他笑着说:“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现在,小小黄粑已经成了当地致富新产业。截至2022年底,化屋村建成2个日产1000公斤的黄粑厂,去年上半年生产黄粑8万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60余万元,带动了一批村民就业。

  “给人年年向好的感受”

/

  2022年1月26日,习近平在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同师红兵一家做年馍。(图源:新华社)

  山西大多数地方,都有“年馍出笼年味浓”的说法。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在山西霍州冯南垣村村民家中,习近平做起了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霍州年馍。小块白面搓成长条,两端向内一卷,仿佛如意形状,再点缀两颗红枣……习近平三两下就做出一个枣花年馍。

  “很吉祥!”看着一家人做出的枣花、登高、兔子、小鱼等各式年馍,习近平赞叹道,“给人年年向好的感受,代表了广大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组员,看了总书记制作的这么多新春美食,你是不是更加憧憬即将到来的团圆年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晒一晒你为家人准备的新春美食。

  文/静玄

  编辑/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