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智慧种植”让杏鲍菇“长”出好效益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月12日,走进山东农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制包车间、育种车间、净化车间等依次排列,在出菇车间的走廊两侧是24个出菇房。立体型智能化的出菇房里弥漫着淡淡菇香,只见一排排3米多高的菌架上,摆满了整齐划一的菌袋,一个个长势饱满的杏鲍菇已经成熟,个头大的有小臂粗细,蔚为壮观。工作人员推着小车,忙着采摘,抢抓春节销售的有利时机,分类包装完成后发往省内各大超市。

  “这是我们的智能化出菇房,一个出菇房里有近万包菌袋,每天可生产3至5吨杏鲍菇,市场价格在4元/斤。”公司负责人王红亮介绍道,智能化出菇房安装了空调、通风等现代化设备,采用自动化智能控温技术,自动调整菇体发育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和氧气等,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13至18摄氏度,湿度控制在80%至90%之间,恰好适宜杏鲍菇的生长,在这样环境下长出的杏鲍菇,口感鲜嫩,品质最佳。而24个出菇房里种植的杏鲍菇采摘时间不一,这就保证了公司每天都有杏鲍菇采摘上市。

  山东农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利用种植大棚生产香菇、平菇的小农场,“大棚种植菌类受时间和天气影响较大,要想实现规模化生产,必须打破传统大棚模式。”王红亮说道,去年以来,投资750万元,实施了年产1500吨现代化全自动杏鲍菇生产项目,拆除了原有的蔬菜种植大棚,新建设自动化、一体化、工厂化的现代菌类生产车间,突破了食用菌栽培受季节温差影响的限制,进行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种植,产品一年四季不断上市,深受市场青睐。

  智能化的场景体现在杏鲍菇生产的各个环节。在制包车间里,自动制包机正开足马力,加紧作业。与传统的工人或穿梭或扎堆的工作场景不同,眼前,一台蓝白相间的自动制包机就能代替人工实现打包、套环、扣盖等环节。原来需要十几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2个人就能完成,杏鲍菇菌包制作实现了全程自动化。“自动制包机稳定性强、一致性高,制包速度提高了30%,菌包也有了质的飞跃。” 技术员周燕燕介绍道。制作的杏鲍菇菌包在经过接种、培养、净化等多道工序,55天左右的生长周期后,才能采摘。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还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农业链的道路。充分利用当地的农业废弃物——玉米芯为原料,加入麸皮、豆粕、甜菜粕等制成杏鲍菇菌包,变废为宝,解决了玉米芯的处理问题。杏鲍菇产生的废棒被制作成有机肥归还农田,实现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利用。同时,还吸纳周边30多位农民就业。

  作为农业大县,广饶县坚持用工业化和全产业链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聚焦设施蔬菜、花卉苗木、工厂化食用菌、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县工厂化食用菌、工厂化育苗产能分别达到10万吨、1.6亿株,设施蔬菜、设施花卉规模分别超过10万亩、3700万盆,打造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10个,成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同时,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智慧种植。积极推进数字技术综合应用和集成示范,选择在数字化基础较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批数字农业试点项目,重点抓好大王镇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黄河三角洲高端优质粮食智能示范区项目建设,在提高农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上下功夫,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使现代农业得到高质、高效发展。在全市率先构建“大数据+网格化”管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谭芳)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