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擎旗奋进 书写人民平安满意新答卷——全市公安工作综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全力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忠实履行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警全力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战疫情,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

 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谢谢民警同志帮我挽回了损失!”去年12月8日,当东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把刚追回的被诈骗资金14万元返还给受害人吕先生时,他由衷地向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

  2022年2月11日,在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社区民警走访群众。

  原来,去年10月份,犯罪嫌疑人孙某以能找专业老师代炒期货为由向吕先生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先后赴外省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将涉嫌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洗钱的孙某抓获。

  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全市公安机关出重拳、严打击,深化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全民攻坚”,开展“断卡”“云剑”等专项行动,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2021年上升165%、30%,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超19亿元。

  群众最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严厉打击什么。全市公安机关以“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雷霆打击·利剑护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抓获历年网上在逃人员451名、同比提升40.1%,其中15年以上命案网上在逃人员2名。

  针对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黑恶犯罪,全市公安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常态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聚焦信息网络、涉油涉化等“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1个,移诉57人,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0余起,我市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市。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小案侦防”集中会战,全力破现案、攻积案、打团伙、深整治,破获系列案件73串584起,打掉跨省跨市流窜作案团伙15个,全市侵财类“小案”警情数、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6.9%、25.4%。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面对持续多发疫情严峻考验,听党指挥履职尽责、因情施策担当作为,在不同阶段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公安担当。广大公安民警坚持“快、准、实、暖”要求,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舍家忘我、践行使命,在突发性疫情应急处置、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方位治安管控中,昼夜奋战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你们真做了件大好事,给我们左邻右舍去掉了一块心病!”前不久,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上下楼的李某和王某因为噪音问题时常发生争吵并多次报警求助。民警通过“警网通”智能应用,把相关信息推送给了社区书记和网格员,通过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共同入户走访、化解矛盾,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

  民之所系,公安所向。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完善“社区民警+网格员+矛调员+N”机制,150个警务区320名专兼职社区民警与4300余名网格员、850余名矛调员、2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化开展社区工作。市公安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选派优秀基层党员民警到村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的指导意见》,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居)委班子比例达到80%以上。市公安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加强新时代乡村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1项硬性措施任务,压实25个部门共治责任,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警网融合、生态优先、共建共治”的乡村警务体系,实现农村矛盾纠纷、警情案件、公共安全事故“三下降”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两提升”。

  全市公安机关不断深化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建设。调整优化“1.3.5分钟”快反机制,依托街面警务工作站、PTU驻勤点等,采取“三警合一”“多警合一”巡防模式,建立警保联控工作站36处,驻勤点500个,警保联控巡防中队181个。97%的城乡社区、园区建立群防群治队伍,注册平安类社会组织16个。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安防小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市公安局成立分析研判中心,强力打击整治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经济金融秩序持续好转。铁腕整治“黄赌毒”犯罪,坚决铲除黄赌乱源,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全力打造禁毒宣传“黄河示范带”。

  坚持守正创新 创新推进警务机制改革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产业转型、能源安全、生态保护、安居富民”四大任务,创新推进警务机制改革,着力构建服务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现代警务体系。

/

  2022年1月,东营市公安局自然保护区分局民警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巡逻,守护生态安全。 (图片由解朋龙、崔前程提供)

  去年5月7日,自然保护区公安分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在保护区外桥下渔网内,有两只白鹭被困。民警及时将被困白鹭解救出来并送往了救助中心。而发现被困白鹭的报警人,正是保护区周边“黄河入海口生态警务联盟”成员单位的企业职工。

  全市公安机关聚力服务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统筹河、海、林、田、湖、草、湿地以及动植物全体系生态保护,划设266处“生态片区”,联合9部门组建“黄河入海口生态警务联盟”,筹建全省首家具备野生动物DNA样本全流程检验资质的鉴定机构,强力推进“昆仑”行动,涉生态环境案件同比下降44.4%。

  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平安油区”创建,深入推进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问题隐患综合专项整治,打孔盗油犯罪新案“零发生”。全力整治涉成品油违法犯罪,打掉“黑加油站点”及非法存储窝点107个。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运行工作“三进服务”,深化“护航警官”机制,为全市179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清单式服务,开辟“惠企绿色通道”40余处,提供“上门办”“加急办”服务3000余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1.5万余件。聚力构建“一窗通办”全领域立体化服务体系,创新推行“全科警长”机制,设置“全科窗口”58个、“全科警长”77名,服务项目增长302%、服务效率提升35%。

  (记者 赵尔靖 通讯员 解朋龙 曹瑞)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