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丨省人大代表李峰: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聚焦2023山东两会,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做客融媒体演播室,围绕两会热点话题建言献策。1月14日晚,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峰做客演播室,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资金保障、投资消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稳中向好 进中提质

  未来山东的发展更加有底气、也更加有信心

  李峰在访谈中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一份彰显时代担当、顺应群众期待、凝聚磅礴力量的好报告。过去五年,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无论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创新,还是生态环保、改革开放,各方面都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成绩单”。尤其是经历三年新冠疫情的重大考验,山东省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这让我们对未来山东的发展更加有底气、也更加有信心。

  山东的“钱袋子”“账本子”

  要采取“开源”“节流”“优化”“提效”四项措施

  李峰表示,今年我们预算编制坚持“强化统筹、厉行节约、突出重点、讲求绩效”的原则,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多渠道“开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坚持全口径、一体化编制预算,加大“四本预算”、政府债券、中央转移支付、存量资金等各类资金资源统筹力度,形成资金合力。

  二是多举措“节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不予安排,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

  三是多方位“优化”,精准保障重点支出。对刚性必保支出“应保尽保”,对国家和省有投入要求和具体标准的支出“尽力而为”,对国家和省有投入要求但无具体标准的支出“统筹保障”,对部门合理需求“量力而行”,切实优化支出结构。

  四是多方式“提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综合运用引导基金、股权投资、融资担保、PPP等市场化工具,放大资金使用效果。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压减取消过期政策和低效资金,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深化财税改革 加大制度创新

  争做改革的“马前卒”、“破冰船”

  李峰提出,2023年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上加力提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排在首位的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具体到财政部门,我们将主要抓好“四个稳”。

  一是稳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二是稳有效投资。统筹用好预算资金、专项债券等手段,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稳消费需求。

  四是稳外资外贸,支持外贸外资促稳提质。

  第二个方面,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加力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财政的永恒主题。我们将把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的问题,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同时加强工作督导,持续跟踪调度,集中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按时交账。

  第三个方面,在深化财税改革管理上加力提效。今年,我们将把深化财税改革、加大制度创新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争做改革的“马前卒”“破冰船”。紧抓财源建设不放松、紧抓财政改革不放松、紧抓管理服务不放松,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第四个方面,在兜牢安全发展底线上加力提效。我们将兜牢两条底线,一是兜牢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全面加强债务风险把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二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崔真真 编辑 刘源 报道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