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广饶县:凝聚网格治理合力 办好便民服务实事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在广饶县广饶街道国安社区,19名网格员共同服务4326户11000余人的五个居民小区。他们深入小区、走访入户,了解居民急难愁盼,建立网格“民情走访日志”,及时梳理解决问题,形成了全覆盖、高效率的民情民意收集和处理体系。

  国安社区网格员在走访居民中,发现由于小区离县城较远,周围没有理发店,许多老年人理发难,社区就推出“银丝关爱”服务项目,整合社会组织、志愿者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理发;了解到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困惑,社区依托社会组织创办“至善讲堂”,满足年轻家长教育孩子方面知识的需求;针对网格内的残疾老人、困难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我们陪您过生日”、清扫家庭卫生、陪老人聊天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面对失独母亲、单亲家庭、矫正人员、叛逆期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新树立信心和勇气。

  近年来,广饶县凝聚多方力量,形成网格治理合力,扎实办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事、暖心事,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

  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原则,广饶县积极优化调整网格,明确“责任田”,将金隅花园、梧桐印象、乐安居等新建小区纳入网格化管理,将全县网格优化调整为942个,全面整合党建、生态环境、应急、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资源数据信息,搭建全县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平台,汇聚城管、安监、交通及各镇街村居的视频监控资源,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目前,共汇聚公共视频10397路,在线率达到95%以上,建成全县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了各类信息数据“上地图、进网格”。

  “为提升网格队伍工作水平,我们常态化落实网格化‘三查二审一回访’工作督查,每日调度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督促网格员规范履职。”广饶县县域治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2022年以来,广饶县视频调度网格员8000余人次,回访居民1.6万余户。

  同时,广饶县健全完善网格员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优秀网格员、良好网格员评选,拓展精准入户、星级网格评定、负面清单等网格化信息系统功能模块,提升网格员和网格座席人员的工作效率,持续打造县网格学院,确定重点工作事项12项,成立县网格学院教材编写组和课题研究组,编写《广饶县县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资料汇编》等教材,推动网格员开展成人继续教育,着力打造社会治理人才培训新高地。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