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市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市委、省检察院部署要求,依法履职,改革创新,以法治手段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助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检察保障。

  做好“亲”“清”服务

  着力建设风清气正营商环境

  营商就是赢未来。对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东营市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认领任务,将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确保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出台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制定情况通报与征求意见建议、涉非公有制经济相关事项常态化会商、涉民营企业案件线索移送反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第三方监督评估、派驻机构实质化运行、非公经济定制化服务、大数据共享、实地走访调研、“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等十项机制,精准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批转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借鉴。在市工商联设立检察工作站,加强与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税务、金融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聘任全市行业主管部门80名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合力为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积极能动履职

  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全力守护金融安全。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发现的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方面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助力金融行业固本清源。与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治理洗钱犯罪专项行动,办理通过恶意串通、伪造证据打“假官司”逃避债务、非法融资等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助力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助力企业提档升级。依法监督纠正以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等问题,持续清理涉企“挂案”,对证据不足、促查无果的坚决落实疑罪从无,1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开展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暨安全生产专项监督,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以案件警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在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企业,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倒逼企业提高法治意识,加快转型升级。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全面推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专业办案团队,全面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权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创新“检察和解+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引导和解息诉作用,和解息诉涉企民事纠纷16件,有效减轻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和解的一起涉及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工程的合同纠纷案,在检察监督阶段完成和解,结束10年矛盾纠纷,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联合工商联等12部门成立第三方监管委员会,组建166人专家名录库,对20起案件适用合规从宽办理,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两级院全部通过省检察院试点验收,并在全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持续开展企业订制化服务。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建设升级“全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为企业搭建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已接待100余家企业、商会800余人次参观学习。在护航中心这一实体平台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推进订制化服务的若干措施,设置三项清单和四步走的工作思路,倾力为非公企业提供“订制化”服务。两级院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送法进企业30余次,常态化做好驻企帮扶等工作。

  营商环境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省检察院部署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最大限度释放法治红利,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记者 吴双飞 通讯员 丁安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