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深入基层送法 广泛参与普法——市城投集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普法工作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022年是全面贯彻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关键一年,市城投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市普法工作要求,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努力打造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集团联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天鹅湖湿地建设了生态修复普法教育基地,基地设有形象宣传、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三个板块,向市民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深入基层一线送法。为促进民法典知识学习,成立由集团主要领导组成的民法典知识问答编委会,精心编印《民法典知识问答》手册,制作普法宣传单、手提袋等宣传用品。在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到来之际,由集团党委领导带队到建设项目现场、权属公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送民法典知识进基层、进一线,现场发放《民法典知识问答》18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广泛动员参与普法。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提倡和坚持普法在日常在点滴,广泛动员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各级宣传普法活动,在今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中,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播放视频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全国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知识竞赛”和“全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特别是在山东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中,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动员,注册率参与率都达到百分之百,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在市司法局联合《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组织开展的“以案释法”活动中,编写的两篇普法稿件均被采纳刊发;积极响应全市各项普法依法治理“照片库”作品报送号召,目前已征集照片百余幅,半年来积极按时选报;结合岗位特点,自编自导自演,创作的“天上掉下的不是馅饼,是醋瓶和教训”、“空置房需要缴物业费吗?”等优秀的短视频作品,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通过坚持不懈开展系列普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提升了集团法治化经营水平,推动了集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尚晶 通讯员 岳静 郝萍萍)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