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青年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地区青年发展活力如何直接事关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当前,东营正处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吸引更多青年关注东营、选择东营,持续为城市集聚人才、增添活力。为更加科学、系统地推进我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让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汇理、张大伟分别提交了《关于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建议》《关于实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建议》两件提案,提出出台东营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规划、优化青年发展软环境、完善就业支撑政策等意见建议。

  收到提案后,提案办理单位团市委高度重视,多次与提案者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提案意图,认真制定提案办理方案,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开展。为将提案办出实效,团市委联合市委改革办、市委党校等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努力用最大诚意、最好政策、最优服务,吸引和凝聚青年人才来东营创业发展。

  今年9月底,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确定我市进入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名单,建设时间从今年10月到2024年6月,通过规范创建流程、细化实施步骤、明确阶段任务,努力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创建工作开展。“我们将聚焦《实施方案》确定的10项具体任务,组织协调责任单位主动认领,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团市委副书记王海明介绍,团市委将履行好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按期完成创建任务。

  为更好地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团市委紧扣全市青年发展实际需求和关键领域,聚焦青年普遍遇到的创业就业、住房保障、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好各职能部门已有政策之间的协调联络和查缺补漏工作,当好“政策找人”的“店小二”,推动各级各部门发布出台一揽子、“实打实”的标志性政策。近期,团市委联合34个市直部门单位,研究制定了《东营市青年优先发展政策措施清单》,分期分批次以正式文件印发实施。其中,已经印发的第一批政策清单包括5个方面、17项政策,涉及职能部门18个,包括青年城市居住方面4项,青年就业创业方面3项,青年城市生活方面4项,青年医疗健康方面2项,青年社会公共事务参与和权益维护方面4项。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出台一批友好政策,谋划一批实事项目,搭建一批活动载体,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建设一批青年发展型街区、社区和园区,助力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承载力,拓展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度、创新力、贡献力,努力建成黄河三角洲富有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全面发展良性互动,推动东营实现从“最年轻”迈向“最活力”。

(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王昆鹏)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