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以“智慧燃气”赋能城市安全 让便民服务插上“腾飞翅膀”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进一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投集团”)作为东营市属一级国有企业,立足城建、水务和供气供热三大主业,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整合资源,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主要发力方向,加速推动燃气、水务等传统产业的智慧化转型,提升智能设备在城市运营与服务等领域中的应用,以“智慧燃气”赋能城市安全。

  “自从有这个智慧燃气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缴费,还能接收燃气表具异常关阀提醒,快速指导排除故障,用起来方便多了,也安心多了。”东营区东利小区的居民王女士感慨。近年来,东营市“智慧燃气”工程的实施,为广大居民带来了更安全、更平稳的用气体验,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助力。

  “三年磨一剑”建起智慧燃气平台

  作为市城投集团的受托管理公司,东营市鲁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着10个输配气场站和229公里城区市政管网,800多公里小区庭院管网,为20万户油田居民和6万余户地方用户、1700多户工商业户提供燃气服务,供气区域辐射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垦利区、河口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年供气量1.5亿立方米左右。

  为提升高效智能管理水平,向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利、安全的用气服务,鲁辰燃气创新将信息化大数据引入安全生产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用时近3年多搭建起了智慧燃气平台。

  ——2020年,打造了设备管理、数据管理、客户管理、运营管理四大板块,打通安检问题上传、系统派发工单、问题维修整改、督察回访质量的闭环管理通道,保证了每一个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治理。

  ——2021年,加快“三供一业”改造物联网表升级进度,将近8万户物联网表实现了区间限量功能、超量锁闭功能、长时用气功能、停用关阀功能等四大安全功能,实现安全前置,确保居民安全用气。

  ——2022年,实施智慧燃气三期建设,结合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工程技术领先20年的要求,从设计、选材、施工等各环节综合解决老旧管网腐蚀泄露、超压、占压等问题,嵌入泄露监测报警等先进技术,对老旧管线全部进行数字化恢复和智能化升级,建成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完善城区管网GIS一张图、SCADA系统的运用,数据实时上传、实时监控管网运行情况,解决城区管网安全运行,初步实现了 “工作流程标准化、制度规范化、信息平台一体化、管理智慧化”的愿景。

 入户安检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

  开展入户安检是燃气公司及时排查整改隐患,确保居民用气安全的关键环节。按照东营市燃气管理办法规定,一年要两次入户安检。

  “以前入户安检都采取全人工线下进行,不仅工作量大、效率较低,而且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即便下达通知单,整改也很难落实落地。”鲁辰燃气基地客服中心副主任王家民表示,往往检查“次次花相似”,比如安检员不进户安检,让居民签个字就算安检了;有的居民不在家,安检员贴个“到访不遇”,甚至模仿居民签个字就算完成任务,安检起不到应有效果,埋下许多安全隐患。

  针对线下安检存在的这些弊端,智慧燃气平台建立起入户安检模块,统一制定线上安检标准,明确安检员入户需要检查的环节流程、上传10张厨房燃气设施案件照片,检查后用户电子签名认可,杜绝人为原因和失误操作造成的安检质量问题,有效防止漏检、误检及不规范操作。

  发现的安全隐患进入智慧燃气平台后,分类进入各单位隐患整改模块,整改合格照片再上传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了入户安检工作有记录、可追溯、能评价。

  “去年的安检次数达43万余次,发现整改隐患17.5多个,既提升了安检效率质量,又保证了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鲁辰燃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宪台表示。

 线上监控实现了居民安全前置

  依赖人的管理总会有疏忽的时候,稍有懈怠就会酿成安全事故。鲁辰燃气创新将物联网表的技术优势和智慧燃气平台的“大脑”链接起来,通过区间限制用气安全功能,获得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也保障了居民用气安全。

  “每天0:00-5:00限用1方气,5:00-24:00限用4方气,这些气量基本满足用户使用,即使户内发生泄漏,也达不到爆炸条件下限,防止出现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燃事故,这就是区间限量功能。”鲁辰燃气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海介绍说,超量锁闭功能就是居民家中如燃气管线脱落,瞬时流量大于5立方米/小时,物联网表自动关阀;长时限用功能,则是物联网表连续用气超过3小时,仪表自动关阀,停用燃气6分钟以上,物联网表会重新计时,杜绝忘记关火造成的燃气事故;停用关阀功能是用户家中无人,超过10天不使用燃气,平台控制物联网表自动关阀。

  目前,全市“三供一业”改造燃气用户已有8万多户享受物联网表四大安全监控功能技术,运行以来,多次捕获居民因用气不当导致水壶烧干、忘关用气设备导致燃气泄漏自动关阀、家中长时间无人居住关阀、连续用气超时等情况,及时消除了可能引发的燃气安全隐患。

  让大数据“动起来”,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是近年来市城投集团的发力方向,“智慧燃气”是市城投集团数字赋能城市建设的缩影。东营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一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为城服务、为民解忧的初心使命,加强产业培育,坚持科技赋能,将创新思维融入城市管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数字化、坚持不懈培育东营数字经济新生态,深入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数字强市·智慧东营’贡献城投力量、展现城投担当。”

(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