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冬春季节,消防安全需牢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当前已进入冬春季节,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集中,引发火灾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增多,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市民朋友注意消防安全事项。

  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发现火灾及时组织自救,并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

  定期检查电器设备和线路,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不乱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设备和线路,外出或休息时关闭电源开关。

  定期检查燃气用具、管路、接头、报警器及连锁装置,发现泄漏,迅速关阀、开窗,切勿触动电器、电源开关和使用明火,外出或休息时关闭阀门、熄灭火源。

  不要在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堆放物品、停放电动车、为电动车充电,不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要时刻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不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不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不要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不要损坏、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和器材,对发现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使用明火和吸烟,要经常提醒家人和其他亲朋好友自觉遵守。

  要观察各类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牢记疏散方向,学习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遭遇火灾时要保持沉着冷静,迅速有序离开火场区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及时关闭疏散通道和楼梯间的防火门,保障疏散空间安全。

  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或带火种的物品乱扔乱放。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正面引导教育儿童不玩打火机、火柴、蜡烛等,以防止引发火灾。

  要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帮助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是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情况,及时消除危险,嘱咐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使用炉火、照明灯具、电取暖设备时,要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当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不应在电取暖设备上覆盖可燃物。

  燃放烟花时,应到指定燃放区域,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品,与附近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好现场看护。

  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检查日”,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按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定期组织检查、维修,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演练,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安全关系着家庭的幸福与安宁,社会的和谐与安定。目前正值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大家共同努力,维护消防安全,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发生,为建设“平安东营”贡献一分力量。

  安全使用电器要注意

  要正确选购、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的电器设备和线路。使用电暖器时,要与沙发、棉织物品、打火机、消毒酒精、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保持必要距离,不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

  燃气管线定期查

  要定期检查燃气管线、阀门、接头,如有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开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危险火源需远离

  不能将未熄灭的烟蒂扔在地面上、纸篓内或其他可燃物周边,不要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家中禁止存放汽油、柴油等危险品,尽量不使用明火神龛。要妥善存放打火机、火柴等,教育儿童不要玩火。

  电动车辆应谨慎

  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严禁在屋内、疏散楼道、楼梯间停放或充电,要选用合格的电池等配件,要经常检查充电线路和插座,避免线路老化、磨损、接触不良等引发火灾。

  生命通道保畅通

  严禁占用、堵塞、锁闭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疏散通道。疏散楼梯间防火门及配件要保持完好并常闭,遇有损坏的要及时通知并督促物业服务单位或业主单位维修。设有防盗窗的住户应在防盗窗上设置逃生窗口,阳台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老人儿童多关爱

  要多向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儿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及逃生知识,让他们能在火灾发生时正确的处置和逃生。尽量不要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单独在家。

  消防设施莫乱动

  爱护楼内消防设施,发现擅自挪用、拆除消防器材,以及埋压、圈占消火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

  消防器材常配备

  要在家中常备灭火及逃生用具,如家用灭火器、应急灯(手电)、应急逃生绳、逃生面罩等,以便出现火情时,能及时扑救或者逃生。

  逃生自救需掌握

  发现家中起火,要迅速逃生并关闭房门,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发现所住建筑着火,若楼梯间无烟气请迅速逃生,若浓烟已经充满楼梯间,切勿盲目从楼梯间逃生。若被困室内,要冷静自救,用浸湿的织物堵住门缝,阻止烟气进入,并在阳台等无烟气的地方等待救援。

 相关链接

  做好“三清三关”

  在有些新闻报道中会看见消防知识点说“三清三关”,那什么是“三清三关”呢?

  三清

  1.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

  2.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3.清楼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三关

  1.关燃气。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2.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3.关门窗。最好不要安装栅栏式封闭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后逃生困难。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