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广饶县:“三治融合”解锁“平安密码”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你看看我有多少积分了?”近日,广饶县花官镇张铺村村民张振坤来到村里的“诚信银行”,通过积攒的积分兑换了一个崭新的收纳箱。虽然奖品并不贵重,但依靠诚信就能兑换实物的举措,让这位年过花甲的老汉感到了惊喜。张振坤说:“原先在生活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或事儿,我想的是可做可不做,现在经过村里两年的熏陶,我想做诚信人,办文明事儿,遇到别人需要帮助,一定得伸手帮一把。”

  张铺村的“诚信银行”已经开了两年,随着奖品一波波兑出,村民的素质也有了显著提升。“我们村的‘诚信银行’是花官镇的试点,通过村民日常表现,积分量化,到年底的时候兑换成奖品。”张铺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春芳介绍道。现在,村里的老少爷们都争先恐后地做好事儿,争取在年底评比时,把一等奖带回家。

  据了解,“诚信银行”是广饶县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激励机制,是推动社会治理和农村道德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创新性举措。近年来,广饶县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一体化推进,聚焦“三治”充分融合,以“诚信银行”为载体,打造“事项赋分——参与得分——积分兑换”新模式,激发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经过在张铺村两年多的试点、探索,今年,“诚信银行”已在广饶县所有镇街推广。以公民诚信道德体系为载体,导入了银行的管理理念,成立了积分评定领导小组,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5个方面的内容对村民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通过小积分、小银行,对辖区的群众实行积分量化管理,进行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激发了群众崇尚美德、争做善事的积极性。

  通过积分量化、积分公示、实物兑换等群众参与感强的运作模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广饶县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68.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9%以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更加浓厚。广饶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彬表示:“‘诚信银行’的推广利用,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自治、法治、德治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有力助推了守法用法、崇德向善社会风气的形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整合资源、完善推动机制,加大探索力度,打造‘三治融合’的广饶样板,助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聂义山 马丽娜)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