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山东不断培育壮大数字动能,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淄博,一家皮革产品制造企业刚刚对13台生产设备完成数字化升级,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淄博宝恩集团董事长张继国:“劳动生产效率从目前看,能达到提升7%到10%,交货准时率提升到10%以上,生产的研发周期呢也能加快提升15%左右。”在皮革生产中,一般要经过七八道工序的喷浆处理,喷浆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手感和质量。过去,这一生产环节大多依靠人工进行操作,难以精准控制。淄博宝恩集团数据中心经理王典金:“然后我们的产品质量就受到了影响,因为我们这个每个品种它都是由这个自己固定的这个标准,所以说对于这个产品的这个质量的波动就会比较大。”

  就在企业亟待转型时,山东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在当地政府推动下,企业牵手海尔卡奥斯,开展智能化改造。海尔卡奥斯海智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乔涛:“我们在上料处、转盘处等几个地方安装了传感器,这样我们就可以精准的把每一个生产环节的数据精准抓取到,与标准化的生产数据做对比之后,避免了这个人为操作因素的掌控。”经过改造,生产过程中的运行参数、物料消耗、产出信息等实现了实时监测和管控,产品质效大幅提升。目前,宝恩已成为COACH(蔻驰),Kate Spade(凯特·丝蓓)等众多国外高端品牌的供应商。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我们在为全国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方面有很多的实践.通过技术的创新,能够帮助他们在点上实现突破,也更好提高产能效率,设备的利用率,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同时,山东还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化工园区”的赋能新路径。在东营垦利,胜坨智慧化工园区通过对重大危险源、重点生产工艺、重点危险品的自动化AI监控,使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效率提升50%,人工投入降低45%,应急指挥效率提升50%。胜坨智慧化工园区项目经理宫浩杰:“像之前各个部门之间有数据壁垒,数据在各个部门之间可能都不互通,但是通过我们这个平台的建设,打通这个壁垒,帮助园区,更好地利用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然后来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今年,山东将加快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打造100个以上“工赋山东”典型应用场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