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打造“信用积分”村居服务模式 赋能基层治理

  资料图:山东淄博打造“信用积分”村居服务模式,赋能基层治理。桓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山东桓台12月4日电 (孙婷婷 何子强)“我义务维修社区公共设施、参加捐款等志愿活动和其他社区公益活动,累计信用积分达1065分,被评为AAA诚信个人。没想到,今年暖气费真的给我减免了300元(人民币,下同)。”12月4日,家住淄博市桓台县少海街道紫悦城社区的居民张波向记者展示了诚信“变现”的成果。

  这是淄博市桓台县社会信用中心联合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的“信用+供暖”应用场景。居民参与志愿活动,或者参与社区治理,由网格员对市民的一些文明行为进行积分,累计到1050分,就被评为AAA级的信用之星。

  “对达到AAA级的居民,实行减免燃气、水、暖气费用,发放购物卡、公交卡、骑行卡等优惠政策,切实让守信居民获益受敬,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少海街道紫悦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楚楚说,通过信用积分体制能够激励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资料图:山东淄博打造“信用积分”村居服务模式,赋能基层治理。桓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推行信用积分体制参与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桓台县创新活动载体,按照农村、社区、机关、校园和企业四个模块,分别制定了获取信用积分的实施细则。在农村和社区,民众可通过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200余项志愿服务获取信用积分。对于公职人员,将参加公益活动、“双报到”志愿服务、受到表彰奖励等纳入加分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列入减分项。

  在校园,教师评先评优、课题申报、志愿服务等将作为信用记录与信用积分相挂钩。对企业来说,通过开展商户信用等级评定、诚信商户授牌等诚信主题活动,对守信者提供政策激励,对失信行为采取依法依规的惩戒。

  “AAA诚信个人,可享受暖气费用减免300元的优惠政策。今年像张波这样享受减免暖气费政策的市民,桓台县累计有100个。”魏楚楚告诉记者,近年来,桓台县实施“信用五进”工程,在重点民生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记者了解到,桓台县还以“网格”为架构,建立了农村(社区)居民电子诚信档案,共覆盖48万名居民。桓台县社会信用中心主任任朝宇表示,通过在农村打造“一网三联、信用赋能”模式,在社区打造“三联四进”模式,以积分联奖惩为抓手,分别制定居民和法人、非法人组织信用信息指标目录,对社区工作者、党员、居民实行分类考核,实行“一人(企)一登记”“一月一公示”,将信用机制融入到疫情防控、综合治理、志愿服务等社区工作各方面,为基层治理赋能加油。

  资料图:山东淄博打造“信用积分”村居服务模式,赋能基层治理。 桓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桓台县还设立了300万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资金,在重点民生领域,以财政资金为扩充,在全县范围内打造“信易批”“信易管”“信易阅”“信易住”“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惠”等36个守信应用场景。

  “我用信用积分免费兑换了花生油、洗洁精、卫生纸。这是我今年参与村里志愿服务的劳动成果,太开心了。”马桥镇后金村村民金庆英说。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