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科技创新创业,让“三擎”动力更强劲——东营市第三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这里是一片融合发展、创新创业的热土;

  这里有一个不问出身、以技为尊的舞台。

  11月23日,一场如约而至的大赛照亮了“油城”东营的天际线。东营市第三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场晋级活动成功举办,标志着为期两个多月的大赛圆满收官。自今年9月16日开始,经过报名、网上初选到现场晋级赛,各参赛主体凭借过硬的实力和精彩的表现,把共促融合发展、勇立双创潮头的坚定信心和动人姿态展露无遗。

  “云中”赛会 葳蕤风采我犹怜

  上午8:30,正式鸣锣开赛。现场晋级赛采用“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模式,54个项目的代表按照网上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依次亮相,通过线上会议软件闭环参赛,评委和观众云端品鉴。

  疫情防控之下,隔屏参赛、在线评审的场景令人动容。这是大赛现场晋级活动首次线上举办。各参赛主体和专家评委之间从“面对面”变成“云互动”,同时全网可通过图片直播和视频直播观战。虽说是“云参赛”,但各参赛主体热情不减,上演了一场场“巅峰对决”。

  “我们公司以盐碱地中药材全产业链生态种植集成技术为依托,创建四个产业平台,以中药材传统贸易、中药材电子商务为销售载体,能够有效促进盐碱地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项目总投资多少?市场前景如何?” “项目总投资9600万元,建设周期5年,分三期建设,达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2000万元……”

  每个选手路演完毕,专家评委即与之展开视频答辩,问答往来,思想交锋,选手时有醍醐灌顶之感,观者颇多酣畅淋漓之慨。

  康伯伦生态农业(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圣波,带来“盐碱地中药材生态种植与资源高值利用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将目光聚焦到中药材特色产业板块,开展金银花、玫瑰花、枸杞等耐盐碱中药材生态种植、多样性种植、资源高值利用,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循环农业,赢得评委一致认可,毫无悬念地赢得企业组一等奖殊荣。参赛领域设置也是本届大赛的一大新亮点。前两届大赛聚焦油气能源创新领域下的石油勘探与开发、石油装备、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个赛道,今年在保留既有赛道基础上,试行“7+1”参赛领域模式,结合市域内产业发展实际,聚焦现代高效农业创新,新推出现代高效农业赛道,有效拓展了大赛的参与面和受益面。

  美不胜收的参赛项目让评委和观众赞不绝口。“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创新创业艰辛历程的高光时刻,无论对于选手还是评委,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各参赛主体赛出了水平,展示了风采,不愧是东营油气能源和现代高效农业创新创业的佼佼者。选手们通过与技术专家和创投专家的在线交流,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技术优势、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也为今后发展积蓄了宝贵的势能。”大赛评委、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冯圣玉表示。

  平台观潮 托举梦想好扬帆

  为深度融合油地校三方科技资源,打造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平台,构建区域一体化创新机制,助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我市连续三年举办该项赛事,其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影响面、认可度和实效性稳步提升。

  创设以来,大赛人气逐年攀升,今年共收到报名项目141个,为历届最多。经形式审查、网上初选两个“关口”的淘洗,以及5个多小时的现场晋级赛,最终决出企业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团队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共26个有资奖项,奖金总额54万元,单项奖金高达8万元。其余实际参赛主体获颁“优秀企业(团队)”称号。

  显然,选手不能为了参赛而参赛,同样,组织方也不能为了办赛而办赛。帮助创新创业者不断成长,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助力区域融合高质量发展才是该项赛事的题中应有之义。听听参赛选手们的亲身感受吧——

  “大赛让我接触到许多优秀企业,深切感受到他们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上的努力与成就。”山东音速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今年获得企业组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康寿惠介绍道,能获奖很振奋,更宝贵的收获在于,大赛专家评委就项目后续规划完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助于项目精益求精,为各大油田提供更专业的管道腐蚀防护处理方案,进而帮助公司实现跻身国内业界一流企业的愿景。

  后生可畏。青年是科技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通过记者对大赛的观察,更多年轻人展现出奋力创新创业、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风貌,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治漏先锋团队”便是其中之一。团队针对目前深层油气钻井普遍存在的“测不准、耐温差、强度低”三大技术痛点,实现了软件、凝胶双突破,形成以高精度井漏预测软件和凝胶产品为核心的井漏治理解决方案。项目负责人杨景斌说:“作为年轻团队,我们在与相关专业老师和各行业专家评委的交流中,极大开阔了眼界、深化了认知。未来,我们将走好90后年轻人的科创之路,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锚定融合 才俊咸集促共赢

  诚如大赛主题语——“共创共赢 成就梦想”所揭示的,大赛在油地校加快融合发展、一体化创新创业的潮流中应运而生,也在服务提升三方创新创业主体的过程中成长壮大。相较前两届,本届大赛对参赛主体的激励力度进一步加大,大赛期间开展了创新创业感悟分享、科技孵化机构和金融机构推介、获奖团队代表与东营企业线上签约等系列配套活动,帮助优秀项目藉由大赛平台获取到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心系参赛主体,服务永无止境。今年,大赛组委会及其办公室一如既往秉承“一切为了创新创业者”的办赛理念,对组织环节继续作出诸多优化和改进。主办单位新加入共青团东营市委,有效提升了对青年创新创业活动的影响力;采用定额报名机制,大赛流程更加紧凑可控;着眼于增强实效,新规定获奖团队须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提交与东营市企业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核准备案后方可领取奖金;承办单位、支持单位新吸收东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智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山东)有限公司、东营黄蓝融汇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参与,办赛力量进一步壮大。延续第二届大赛的成功做法,本届大赛借助新改版后的市科技云平台“科技活动”模块,实现注册、报名、网评、数据处理等繁杂事务“一揽子”在线办理,最大限度便利了选手参赛。面对今年首次采取线上办赛模式的全新工况,组委会办公室各工作组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克服了线路统筹保畅、异地评审组织、突发转场布置、视频集中编辑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障碍,确保了大赛顺利举办。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来报名参赛项目总数达378个,其中来自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136个;67个获奖(有资)项目中,“油校”占35个。前两届大赛27家获奖企业中,有5家获11笔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支持,贷款金额逾7000万元。三届大赛共有10家获奖企业获银行预授信额度1700万元;参赛团队与东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超过30项。

  一年又一年,三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折射出近年来黄河三角洲区域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创业环境持续向好。截至目前,我市建成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32家,孵化面积达到120多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2800多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96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600家;省级以上科技人才工程入选数量再创新高;我市代表山东省首次承办区域发展类的中国创新挑战赛。

  一场比赛总是短暂的,可大赛背后熊熊燃起的创新创业火炬穿透时空,将黄河三角洲的未来之路照耀得更加分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慧对此充满信心:“在油地校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不久的将来,广大东营企业和科技人才团队将借助这一赛事,从生机盎然的黄河口起航,奋力驶向无限精彩的星辰大海;经过时光充分打磨的这一赛事,也必将不断巩固其作为油地校一体化创新发展头部品牌活动的地位,助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狂飙突进、一往无前!”

(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徐光鹏 孙海冰 赵坤)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