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冬天该怎么吃水果?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多吃水果可以保持营养均衡,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可以延缓衰老,可以使皮肤变得更加光滑,还可以补气补血。天气越来越冷,随着供暖的开始,家中空气也越来越干燥。许多人就喜欢吃一些水果,补充维生素的同时也能对抗干燥,也有一些人觉得水果太凉,冬季本身就冷,吃了会肠胃不舒服。冬季水果到底该怎么吃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

  冬季水果该咋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选择水果时要做到重“鲜”、选“色”、多“品”。选择水果时首选新鲜应季水果,这些水果水分含量高、营养丰富,尽量直接食用;条件允许时尽量选择深色蔬果,如红色、橘红色和紫黑色水果,这些水果具有营养优势;水果选择要多样,每天至少选择1到2种水果。

  购买水果时要选择果香气味浓厚、表皮光洁无痕、色泽鲜艳、大小适中的类型。有些水果可以拍一拍、捏一捏,从声音及软硬程度来判断是否成熟。购买水果时不要一次买太多,可以按照需求少量多次购买,保证吃起来新鲜。用水洗过的水果比较容易坏,水果买回来之后不要一次全部清洗,应该吃多少、洗多少。哪些水果适合常温保存、哪些适合冰箱冷藏,水果保存过程中也要科学分类。

/

  反季水果能吃吗?

  生活中,关于反季节水果的谣言流传已久,不少人对其食用安全性心存疑虑。所谓的“反季节水果”通常有3种形式。一种是应季蔬果长期保存到冬季。比如在温暖的季节,利用冷藏等保鲜技术,将一部分香蕉、葡萄、苹果、柑橘、菠萝等常见水果保存到冬季,几乎可以满足全年的供应。也有通过“大棚种植”。在寒冷的冬天,水果也可以正常生长结果,满足人们的需要。冬季常见的草莓就是这样种植的。还有一部分水果在北方是反季节的,但是在南方温暖地区确实应季水果,通过运输就可以在北方销售。反季水果和应季水果的某些营养成分含量上可能略有差异,但是对水果整体口感影响不大,可以放心食用的。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规范种植的水果,正常食用反季节水果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

  冬天该如何吃水果?

  适量吃。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200至400克水果。吃水果后如果没有任何不适,就可以放心吃。吃的水果种类尽量丰富。尽量吃不同种类的水果,增加食物多样性,比如苹果、香蕉、橘子、小西红柿、橙子、哈密瓜等等,换着吃。

  水果提倡直接生吃,如果觉得水果太凉,可以适当加热,加热时要遵循“短时、低温、少水”原则。水果中富含水溶性维生素“水煮”会造成这类“敏感”的可溶性维生素的流失。因此提倡“蒸”这种加工方式,并且尽量缩短烹饪时间。蒸的过程中,尽量保持水果个体的完整,蒸好后再切开或剥开,这样维生素和其他抗氧化物质都得以更好地保留。虽然高温加热水果,或多或少地会对其营养价值产生影响。但是,对于胃肠道功能脆弱的人来说,加热烹调之后的水果纤维软化,不刺激肠胃,更易消化,也是很好的营养来源。

/

  水果烂了一点还能吃吗?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切掉水果腐烂的部分,剩下的继续吃;也有人会在水果烂了一点后直接扔掉。烂了的水果到底能不能吃?要注意区分不同情况。

  如果水果只是机械性碰伤,那么短期内吃掉是可以的。因为水果在采摘、运输以及存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碰伤。水果碰伤后会让细胞发生破损,组织被破坏,细胞质流出,外形也会有裂痕或凹陷。碰伤后水果会变得不易保存,碰上的位置也很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购买水果时,尽量不选这样的水果,如果是购买后碰伤的,短时间内吃掉是可以的。冻伤的水果也是可以短期内吃掉的,最常见的就是香蕉,香蕉冻伤后会表皮发黑,但是并不影响食用,短期内吃掉是相对安全的。

  如果水果发生霉变,即使霉变的范围很小,最好也不要食用。因为水果一旦发生霉变、腐烂,腐烂水果中各种微生物都会不断加快繁殖速度。而在繁殖过程中,又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其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是一种叫“展青霉菌”的霉素,这些有害物质,可以通过水果汁液向未腐烂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未腐烂部分也会含有有害物质。就算把霉变部位去除,正常部位的水果也已经收到有害物质影响,已经霉变的水果最好丢掉。

/

  相关链接

  冬季常见水果挑选指南

  ◆苹果性味甘凉,有养胃阴、补脾气、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多吃苹果可以调理肠胃,帮助消化,还可以保持血糖稳定,有效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

  如何挑选:表皮有点粗糙,表面光滑且没有虫眼,个体饱满,结实,果皮水亮的苹果一般都不错。不过,挑选苹果时不要选择颜色太红或者过于鲜艳的苹果,应选择黄里透红的苹果口感更好;苹果蒂是浅绿的苹果更加新鲜,还有表面粗糙的苹果吃起来甜一些,而捏着较软的苹果不宜购买;同等大小的苹果,比较重的说明水分足。

  ◆梨被称为“白果之宗”,性凉,有清热止渴、润肺消痰、降火润燥的功效,尤其适合冬天食用。另外梨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

  如何挑选:好的梨子果实新鲜饱满,果形端正,因各品种不同而呈青、黄、月白等颜色,成熟适度(八成熟),肉质细,质地脆而鲜嫩,石细胞少,汁多,味甜或酸甜(因品种而异),无霉烂、冻伤、病灾害和机械伤。各品种的优质梨果个大小都比较均匀适中,带有果柄。

  ◆柑橘性平,具有生津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并且橘子中丰富的维生素C还有抗氧化、抗过敏、美容的功效。

  如何挑选:甜酸适中的橘子大都表皮光滑,且上面的油胞点比较细密。皮薄肉厚水分多的橘子都会有很好的弹性,用手捏下去,感觉果肉结实但不硬,一松手,就能立刻弹回原状。

记者 魏玉珠 整理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