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红”守护万家灯火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当疫情防控号角吹响时,有一群人义无反顾、逆风前行,在群防群控防线上贡献着重要力量。就是这抹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

  “大家要戴好口罩,间隔2米线,不要聚集……”在我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的传播风险,志愿者们佩戴口罩坚守在防控岗位,向前来采集核酸的居民群众仔细讲解核酸检测流程及注意事项,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采样区域秩序,确保采集工作安全高效。他们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硬核”举措“守好门”“把好关”,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哨兵”。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我可以负责给居民送菜,邻里邻居的,我熟!”“我会扫码,我要加入采样队伍。”“我年龄大了,楼爬不了,但是我可以参加小区巡逻队。”……日前,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汇丰社区发起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招募令一出,广大居民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自11月21日起,共招募176位志愿者,为全民抗疫注入新的力量。他们中有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私营企业老板、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教师、修理工、餐饮商会以及商圈工作人员……秩序维护、扫码、入户运送生活物资、门卫值守、小区巡逻、邻里守望、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特殊人群一对一服务……他们以实际行动全覆盖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在龙潭社区东苑小区已经生活了几十年,这里的情况我最熟悉,没人比我更能胜任这个工作!”在东营区文汇街道龙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吃紧关头,龙潭社区老年第五党支部书记、已经70岁的付希友站了出来。组织人员、点位值守、疫情防控宣传、协助核酸检测……只要社区需要,他就二话不说投入到工作。同样,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明社区,党员王允功带领志愿者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抗疫爱心餐,水饺、粥、鸡汤……温暖了工作人员的胃,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青年志愿者也在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团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发出《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制定《东营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哪里有需要,团员青年就在哪里。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迅速地投身疫情防控,不退缩、不胆怯,敢于迎难而上,累计参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3600余人次,做到了“让团旗跟着党旗飘扬在防疫最前沿、冲锋第一线”。

  同时,我市开通全天12355心理支持热线,全力以赴带领专家团队为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群众消除焦虑和恐慌,帮助大家理性看待、对待疫情,保持健康生活和阳光心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录制《青少年健康守护公益课堂》系列视频7期、发布案例解析40余期,为疫情期间受到心理和情绪困扰的年轻心灵带来阳光和温暖。

  点点星光,汇成海洋。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方式,默默贡献力量,守护了万家灯火,温暖了寒意愈深的城市!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