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扛实黄河入海口城市的责任担当——东营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侧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不忘初心展宏图,牢记嘱托砥砺行。11月29日,东营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一战略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这让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其安排和部署必将成为下一阶段东营发展的指南和遵循。

  持续加大黄河口保护治理力度、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全方位加强环境综合治理、聚力推进盐碱地种业创新和综合利用、全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我市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牢记嘱托,乘势而上。“成绩的取得,在于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狠抓落实的结果。”与会同志感触深切。

  “要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奋力开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市委书记杨国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视察期间强调的黄河口生态保护治理、盐碱地综合利用、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安居富民等,都是“国之大者”,事关黄河安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民生福祉,是我们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的落实推进,需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项一项往前推,一件一件往实抓,确保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大会指出,要充分发挥东营优势,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上取得新成效。省黄三角农高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在盐碱地综合利用平台建设、人才引培、品种选育、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朱英坤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耐盐碱主粮、油料、饲料粮、牧草等事关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加快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系选育和成熟品系区域试验,建立新品系储备库,不断培育耐盐优质高产新品种,打造种业‘硅谷’。”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察,对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自然保护区党工委牢记殷切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为统领,不断加大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力度,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走在前列。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明德在发言中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

  发展中的矛盾制约,必须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竞争的制高点,必须靠创新去抢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动能转换、产业转型,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任务。对此,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永湖表示,将聚焦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努力在发展链条经济、“四新”经济、数字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建设高端化工强市、新能源新材料强市、海洋强市、数字强市,努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上提到“突出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两大保护工程’建设”。“我们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清洁生产和碳减排工作,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进一步夯实环保治理基础,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云龙表示。

  此次会议的召开,处处迸发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精气神——

  “市农业农村局将聚力打造黄河三角洲绿色优质高产的‘新粮仓’、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区’。”

  “市工信局将把准‘创新、绿色、智慧、高端’工业发展方向,聚力存量做优、增量做强、新产业替代,全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市水务局聚焦水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在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水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上创新突破、实干担当。”

  ……

  力量凝聚,希望升腾。牢记殷殷嘱托,扛牢责任担当,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东营已整装待发,将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上水平,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