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东营市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的十条意见》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24日,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由市委统战部、市人民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的十条意见》有关情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早军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主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段鸿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燕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孙早军介绍,制定出台《十条意见》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和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作机制和责任落实体系,当好非公企业全生命周期“护航人”,为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十条意见》内容涵盖涉非公有制经济相关事项常态化会商、涉民营企业案件线索移送反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第三方监督评估等十个方面的协作机制。《十条意见》要求,每年召开一次三方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商会会长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答复反馈;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联席会,研究制定企业合规改革相关规范性文件,论证重大法律政策问题,确定阶段性工作任务;依托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定制化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打造“亲”“清”政商环境;发挥市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作用,探索建立“工商联协调主导+检察院办案履职”工作模式;发挥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市工商联检察工作站作用,具体负责办理全市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打造企业合规改革“东营样板”。

  丁西超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省院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努力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下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会签十条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充分运用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努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安全、公正、宜业的法治环境。

  段鸿介绍,市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着力在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搭建民营经济服务平台、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有力助推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工商联将立足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法律需求,做好司法机关与民营企业沟通对接的“传送带”,多维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服务,努力推动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燕介绍,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压紧压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政治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化解企业矛盾纠纷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下步,市委统战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继续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