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这件“家事”也真正变成了“国事”。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东营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有关情况做了介绍。下面通过这几个关键词来了解下这份规划吧!

 关键词 注重实践 打造品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省首家高校家庭教育学院在我市成立,全国“家校社协同育人”家庭教育改革创新研讨暨现场推进会在东营召开,东营市作为全国首家地级市全域创建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先后形成了“幸福家庭驿站”“乐安花开”“闪亮的讲台”“0-3岁生命的印痕”“天使在成长”等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关键词 战胜困难 迎接挑战

  当前我市家庭教育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比较突出的有: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家庭教育在城乡、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依然存在,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仍需健全,0-3岁婴幼儿托育和家庭教育指导还比较薄弱等。对于家庭教育,既要充分尊重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自主性,也要有效发挥政府、学校、社会的促进作用,不断加强家庭教育的价值引领和教育功能,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关键词 家校共育 同频共振

  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持续加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着力打造“爱的智慧”家校共育品牌,深入开展“爱的教育”十大主题活动。各县区、开发区教育部门均成立了网上家长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组织全市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凝聚教育共识;组织开展“爱的智慧”家庭教育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学生、家长从中受益,家校共育实现了“同频共振、相向而行”;组织开展“东营市家校共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实施三年创建计划,现已评出92所示范学校。我市被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区,家校共育工作入选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

  关键词 走在前列 树立典型

  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根据职责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前期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民生实事过程中,在全市打造了50处社区示范家长学校、27处0-3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样板社区;开展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在全市推动打造了一批示范社区、学校、幼儿园,在持续发挥这些示范点典型引领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典型选树、示范创建机制,通过媒体宣传、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和推广规划实施的有效经验,形成一批走在前作示范的东营品牌。

(记者 强康)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