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东营特色“无废城市”怎么建?方案来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今年4月,我市被生态环境部列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今年7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全省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为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日前,市政府印发了《东营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我市建设“无废城市”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集中解答。

  问题1 :什么是“无废城市”,怎样理解“无废”的含义,“无废”就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吗?

 答:这里所说的“无废”并不是字面意思的“无废”,不是指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是指固体废物全部综合利用,而是指通过采取措施使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建设“无废城市”,就是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问题2:《方案》确定的我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是什么?“无废城市”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答:到2025年形成东营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和管理路线,新发展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逐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有效管控,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对老百姓来说,固定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污染降低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变好了,城市干净了,人民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必然会得到改善。

  问题3:全面展现黄河入海口城市的责任担当,建设“无废城市”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答:《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河海生态文明强市;持续推动黄河清废行动,“一点一策”科学推动分类治理。《方案》完善了我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形成部门协同合力、主体责任压实、公众广泛参与的建设模式,探索积累“无废东营”的建设经验,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东营。

  问题4:工业固体废物方面,《方案》中提到实施重点工业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打造东营市绿色制造体系,具体做法有哪些?

  答:《方案》立足我市产业特点,推动固废危废产生量大的工业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东营市绿色制造体系;推动胜利油田实施勘探开发全过程、经营管理各领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利用资源化和处置无害化改造,建设“无废油田”。

  近年来,我市通过采取了线上、线下企业家培训,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公益性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深入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连续三年每年设立3亿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推广先进技术、工艺、装备,组织专家对绿色制造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等多种方式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

  问题5:我市目前主要农业废弃物的种类有哪些?围绕农业固体废物,《方案》中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农业废弃物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废弃农膜等,我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有效减少了农业废弃物的污染问题。

  《方案》提出,推进黄河滩区种植业绿色发展试点工作,在黄河滩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行动,推动黄河滩区种植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治理和农业绿色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二是完善农业废弃物治理政策和配套资金支持。三是做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广泛宣传,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问题6:《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3月1日已经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我市自2020年3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分类类别上,单位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集中供餐的单位增加餐厨垃圾分类。住宅小区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实施厨余垃圾分类。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推动我市“无废城市”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市、县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二是探索家庭厨余垃圾处理新模式、新方法。开展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试点,提高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率。三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成立市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问题7:为落实《方案》关于坚守危险废物环境安全底线的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强化源头管控,全面整治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推动危险废物产生企业风险减量深度整治,盯紧产生收集、贮存转运、利用处置等关键环节,推动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减少贮存时间和贮存量,降低处置量,推行全过程隐患排查整治,系统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处置能力。鼓励企业自行利用其产生的危险废物,加强对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环境监管,确保依法合规运行、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鼓励综合处置单位、综合收集单位建立服务产品化清单,以专业化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题。

  三是严厉打击涉废违法行为。强化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加大危险废物监督执法力度,有效提升违法犯罪线索摸排、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利用处置、倾倒掩埋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强化涉废历史遗留问题的治理整治。坚持分类治理、科学规范的原则,解决一批遗留问题。

  (记者 王雪)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