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打造特色鲜明的家庭教育工作“东营品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东营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 年)》方案进行解读。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省首家高校家庭教育学院在我市成立,全国“家校社协同育人”家庭教育改革创新研讨暨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作为全国首家地级市全域创建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先后形成了“幸福家庭驿站”“乐安花开”“闪亮的讲台”“生命的印痕”“天使在成长”等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今年3月,全国新一轮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出台后,我市及时跟进启动我市《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实践成果,将“构建协同育人有效模式”、“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纳入《规划》推进举措中,更好地推动全市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丽霞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策略措施、组织保障三大部分对《规划》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在总体要求方面,主要对《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作出规定,明确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五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党委领导,形成合力;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科学;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坚持儿童为本,守正创新;坚持共建共享,协同育人。

  在重点任务和策略措施方面,主要对《规划》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作出了规定,共分为六部分,概括来说是“1+5+23”,即“一个引领”、“五个体系”、“23项措施”。“一个引领”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新时代家庭教育方向引领。主要包括深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传宣讲,不断优化立德树人良好家庭环境,切实营造立德树人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深化家庭立德树人理论研究等4项措施。“五个体系”是探索法治化家庭教育政策体系、完善普惠性家庭教育供给体系、打造专业化家庭教育支持体系、健全精准化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构建全链条协同育人制度体系。

  在组织保障方面,我市将积极构建起由市妇儿工委统筹协调,教育、妇联共同牵头,文明办、法院、检察院、民政、司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健、广播电视、团委、工会、科协、社科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协调机制,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四个高”工作要求,探索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家庭教育工作“东营模式”,倡树走在前列、特色鲜明的家庭教育工作“东营品牌”。

  (记者 薄青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