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东城街道:支部领办合作社 抱团发展“加速跑”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田庄村积极整合资源,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契机,以党建引领为旗帜,以创新发展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导向,成立了“田甜合作社”,有效实现了村集体与群众持续增收、双赢共富,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田甜合作社深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好乡村振兴政治方向,组织村民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田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最大限度吸收村民入社,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始终坚持以保障村民合法权益、惠及更多村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监督小组,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通过让村民利用技术、资金、土地等入股的形式,使广大村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充分享受发展红利,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让党支部成为引领合作社的一面鲜红旗帜。

  田甜农业合作社围绕“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总体目标,以“休闲农业项目”为发展方向,以“设施农业养殖”为产业基础,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民宿+观光垂钓+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充分利用项目区现有的区域资源优势和地热资源,冬季养殖采取油田废水余热加温,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切实做到绿色环保。田庄村还借力双福华世企业技术优势,发展无土蔬菜大棚种植,实现村企产业共赢。

  为生产出高质量的瓜果,田甜合作社聘请专家实地调研,拿出种植方案,由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土壤改造、技术指导、运营管理等环节,将贫瘠低产的盐碱地变成遍地蔬果大棚的“百果园”。种的西红柿、甜瓜等瓜果都非常成功,打响了“田甜”的名声,引得很多商家、超市慕名而来。田甜合作社还注重品牌效益,全力打造“最美乡村•恬谧里”旅游品牌,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充分体验原生态乡村生活。

  下一步,田庄村将继续做优做强田甜合作社,走出一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真正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共同致富同频共振。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怀亚男)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