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乐安街道:让沉睡资源“破壳重生”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走进广饶县乐安街道东王村,一排排蔬菜大棚呈现眼前,掀帘而入只见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该村流转闲置土地653亩,村党支部领办广饶县众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芝麻、花生等经济作物。投资600万元,建设7个高温大棚、1050平方米的机械制冷库、1225平方米的分装区厂房,在发展葡萄、辣根等优质农产品种植基础上,开展物流交易和仓储服务,打造产、贮、转、销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目前,项目实现净收益年均40万元,年底将带动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1000余元。

  近年来,乐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沉睡资源唤醒行动,深挖闲置废弃资源,统筹盘活利用,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引导中赵村、东王村等4个村,发展果蔬种植、农产品物流储销等产业,实行标准化种植、一体化经营,带动周边4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盘活整合废弃厂房、闲置坑塘等沉睡资源23亩,打造恒温仓库和物流交易市场4处,规划建设机械制冷库1处,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中赵村等3个村党支部深化合作社联动,投资220余万元,共同实施农产品保鲜冷藏仓储配套项目,每年收益450余万元,带动村民年增收3000余元,实现集体、村民“双增收”。

  同时,乐安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分类盘活,创新实施“三租一包”模式,即闲置宅院主要出租给企业务工人员,闲置房屋主要出租给个体工商户,废旧校舍、厂房主要出租给周边企业;可复耕闲置土地、边角耕地由种粮大户集约承包。目前,推进380亩闲置地、12处闲置房屋向外承包或出租;将废弃土地向华龙集团及周边制糖企业出租;改茬800多亩胡萝卜,套种玉米、大豆;平均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9.7万元,确保闲置资源利用最大化。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燕晓 方秋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