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服务人民,为美好幸福生活护航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二级警务专员樊守林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市公安局着眼民生“急难愁盼”,通过“全科警长”进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进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社区(村居)企业“三进”活动,大力推行“五办”为民警务,在“便利”“快捷”上狠下功夫,着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安改革的红利、感受到公安服务的温度。

  市公安局深化“一窗办”,选拔77名“全科警长”进驻5个县区警务服务中心和43个户籍派出所,集中一门办理治安、户政、交警、出入境等公安业务,服务群众事项从42项扩展到169项,服务效率同比提升了35%。全面推行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收养落户、婚姻状况变更、退役军人落户、企业开办、机动车登记等7项“一件事”一链办服务套餐,先后“一链”服务群众7800人次、服务企业400家次,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深化“跨域办”,聚焦群众反映的异地跑、往返跑等痛点堵点,全面推进61项户政、交警、出入境业务在不同地域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今年以来,为9.3万名群众办理跨省换证、户口迁移、车辆异地年检及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就近办理十分钟、省下往返千里路”,极大节约了老百姓办事成本。深化“一网办”,全面启用“营·办好”微警务平台,对81项高频公安服务事项开展刷脸办、掌上办,所有派出所地理信息“一键导航”,群众网办件同比增长47%,市民居家或在办公室就能办理自己需求事项。深化“自助办”,在全市布建6处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9处出入境自助服务区、5处自助户籍室,投放自助设备110台,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先后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4.62万次,百姓办事不再受8小时内外限制。深化“代理办”,以派出所辖区为单元,主动掌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及残障人员等特殊人群底数,增设“关怀模式”“代缴代办代理”等服务事项,把全科警务套餐送到群众身边,为有办事障碍的群众提供代办服务,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需求,目前,已为群众代办服务2100余次。全面落实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为全市4万余辆新增机动车注册挂牌,其中新增新能源汽车6804辆,同比增长169.89%,全市53家机动车安检机构117条检测线全部实现“车检交钥匙”工作模式,累计为47.94万名车主提供便捷的车检服务。

  樊守林表示,市公安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民,全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市公安局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深化“护航警官”机制,为179家重点企业精准提供警务靠前服务,主动开展“上门办”“加急办”“延时办”3000余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5600余件。牢固树立“企业生产安全为要”的理念,推行重点运输企业闭环管理模式,对重点建设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检查440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开通“惠企交通绿色通道”40处,进一步放宽城配货车禁限行标准、缩小限行区域范围,限行区可选通行路线增至10条,保障紧急运输防疫用品、企业生产原材料、群众生活物资、企业大件设备等2000余台次车辆安全顺畅通行。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牢固树立审慎执法原则,完善畅通容错纠错机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轻、违法处罚从宽、轻微违法首次免罚等措施。

  市公安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切的违法犯罪,落实“依法打击、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要求,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打突出违法犯罪,靠前化解矛盾纠纷,严密管控社会治安,今年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5.9%,东营的社会和谐度进一步提升。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