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东营检察:“四心”并举强党建 争当先锋铸检魂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年来,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创新打造“守初心、筑匠心、秉公心、葆恒心”的“四心”工作法,把党建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有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和市直机关前列,市检察院连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守初心,在筑牢政治忠诚上争当先锋

  为突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司法机关特色,把党建做实做细,市人民检察院打造了检察长党课、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全员政治轮训等特色课堂,并合理安排培训,邀请专家讲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策、司法实务专题课堂,既突出政治统领又注重业务提升。“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活动,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以上率下、重点突出、深学笃行的三位一体常态化学习模式,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促进干警司法办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晶晶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处处体现为民情怀,为人民司法,是每一名检察人的出发点。通过总结分享办案中为民履职的经验,进一步在检察干警中倡导以‘如我在诉’的状态办好每一个案件,争做犯罪的追诉者、百姓的保护者和法治意识的引领者。”刚参加完案例分享会的检察干警聂小亮说。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创新开展“小案件大道理”案例评选及分享,持续传导“民心是最大政治”的检察履职价值追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干警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

  筑匠心,在担当实干创新上争当先锋

  目前,市人民检察院已建成检史陈列馆、党史学习教育馆、检察之家等党建活动阵地,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体系,常态化举行升国旗仪式、宪法宣誓等,组织青年沙龙、趣味运动会等,努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机关氛围,铸就检察文化“软实力”。

  在浓厚党建氛围引领下,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做实“铸检守正、崇法为民”的东检特色党建品牌。据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党支部干警卞新平介绍,他们重点围绕以信息技术助推检察发展,打造了“检之翼”党建品牌,建设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对接政法、市域治理等各类数据200余万件(条),研发法律监督模型49个,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的个案被动监督,向类案主动监督转变,得到上级院高度认可。

  秉公心,在依法能动履职上争当先锋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一体推进临时党组织与办案团队建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课题研究等任务中,以“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党员+”三种形式组建办案团队和临时党支部,重要案件领导带头攻坚,在业务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扛牢检察职责使命。目前4个专业化办案团队中20余名骨干成员均为中共党员,两个办案团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根据实际需求,市人民检察院连续多年召开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落实融合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促进把党建工作集聚的能量释放到业务实践中,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该院先后承办全省现场会7次,46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18项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

  葆恒心,在锻造过硬铁军上争当先锋

  以“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精神状态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扎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带好检察队伍。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成立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分级分类素能培训,深化检校合作,提高了全市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训练方式,促使干警们全面提升办案的实战能力,树立创先争优意识,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第一届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获得者李佳丽说。近两年在全省各条线检察业务竞赛中,全市检察机关有11名干警获评十佳及标兵。

  此外,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正风肃纪,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以“三个规定”为抓手规范检察权运行,形成肯干事、敢担当、善作为、求实效的良好风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苟金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