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东营市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驻东营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蓝天保卫战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战役之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凡一在发布会上表示。多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将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全局中心任务,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1至10月份,全市PM2.5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8%,改善幅度列全省第3位,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9天,同比提升5天。

  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强化制度保障形成了“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企业”的协同联动机制,狠抓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注的环境质量问题,紧盯夏秋季臭氧污染和秋冬季大气污染,实施综合治理。

  在防治秋冬季大气污染方面,我市围绕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持续发力,紧盯落后产能淘汰、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散煤整治、扬尘管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重点领域,推进了440万吨/年炼油产能关停退出、4台燃煤机组关停拆除、1.08万户农村清洁取暖等重点工作,对29家机械铸造、建材等行业企业无组织排放进行治理。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和宣传引导。突出重污染天气应对,健全了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更新了应急减排清单,确保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能够及时启动,各项减排措施能够严格落实落地,真正做到“停得下”、“管得严”、“见实效”,切实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下来。

  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坚持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防控,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比最大的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督促企业紧盯储罐、装卸、敞开液面等10个关键环节,认真对照标准规范开展排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完成问题整改193个。联合市商务、市场监管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等3个部门发出倡议,继续推进“夜间加油、低碳出行”行动,全市198家加油站企业积极响应并制定了夜间加油优惠活动。

  尚凡一表示,我市高度重视异味整治工作,连续三年把异味整治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全市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原则,确定了18个异味重点治理项目,现已完成13个;持续开展VOCs走航监测,针对发现的45个异常点位及时调查整改,并适时开展复查,杜绝问题“复发”;与淄博、滨州等周边地市签订了《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执法协议》,建立完善了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推进边界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全民参与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群众监督就是最直接有效的参与方式。”尚凡一表示。为营造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完善了举报奖励制度,印发了《2022年度东营市生态环境举报奖励制度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了有奖举报电话“0546-8309110”,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经查证属实的,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100元至50万元的奖励。结合我市情况,建立了监督员工作机制,聘请重点区域、企业周边共计30名群众以“民间嗅辨师”的身份参与监督,及时发现举报污染问题并监督生态环境部门处置。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有奖举报环境信访案件42件,发放举报奖励金13.3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努力让我市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群众更满意。”尚凡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