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张月锐介绍,我市《规划》方面的工作主要体现出“启动早、站位高、谋划实、抓得紧、效果好”等5个特点。《规划》主要内容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等4大板块。其中,战略任务包括全面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黄河三角洲长治久安、加强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打造现代能源石化产业集群、构建创新融合型新支柱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打响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

  另外,《规划》设计的11个专栏,谋划提出了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污染综合防治、高端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保护开发等十一个领域共计245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5839亿元。

  《规划》实施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以规划为抓手,系统推进、狠抓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愈加强劲,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成效突出,滩区展区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经过全市上下拼搏实践,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不断结出新的硕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的美好画卷正在展现为生动现实。东营也在国家战略引领下,日益焕发新的容颜,愈加生态美丽、富有活力。

  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乔来秋介绍了我市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有关情况。我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印发了《东营市沿黄生态长廊规划(2021-2030年)》。工程自2021年春季实施以来,沿黄生态长廊工程先后组织实施生态绿化工程59个,共完成新造林3800亩,绿化补植提升14200亩,保护修复湿地5000亩,完成投资4.5亿元。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沿黄河两岸树更多了、水更清了,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沿黄生态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成华介绍了我市在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1至10月份,PM2.5降至3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8%,改善幅度列全省第3位;空气优良率达到72%,列全省第6位,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为常态。1至10月份,我市水环境质量累计指数降至5.61,较去年同期持续改善。2019年以来,全市新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5处,新增处置能力21万吨/年,基本实现处置能力与实际处置需求相匹配。

  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改革。联合签订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全省首家黄河口海草床生态系统养护观测站在东营揭牌落户;利津县陈庄镇创建成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垦利区黄河口镇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维佐介绍了我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方面取得的成效。五年来,我市新建高标准农田64.9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5%以上,省对市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连续三年满分。今年,粮食再获丰收,夏粮162.3万亩、产量67.6万吨;秋粮面积225万亩,产量97万吨,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今年首次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35.5万亩,约占全省的1/5。我市坚持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与中科院、中国农大等50多家高校院所合作,围绕耐盐碱生物育种、盐碱地产能提升等领域搭建了36个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盐碱地种业创新全面提速,累计搜集耐盐碱作物种质资源2万余份,建成了国家耐盐大豆区域试验点3处,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畜禽良种化率分别达99%、97%,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