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垦利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模式 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我们爱心理发服务队已经服务居民7年多了,从开始的默默服务,到如今的家喻户晓,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如今成立了自组织联合会,我们这些自组织就像找到了家一样,干劲儿更足了。”近日,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自组织联合会,东方社区爱心理发队队长秦爱红激动地说。

  2017年以来,垦利区以东方社区为试点,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引导作用,鼓励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其中,开展文娱活动,催生“熟人”邻里文化,引导参与治理;践行“共治”社区氛围,“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众享东方红”治理模式初见成效。

  党建引领建组织,把群众聚起来。社区党委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梳理群众需求、社区资源、便民项目“三张清单”,明确符合社区实际的社会组织组建和发展流程,培育骨干、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广泛加入社会组织,覆盖2542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全面摸清群众需求;整合共建单位、社区商铺、志愿者和网格员资源力量,建成200平方米服务社场地,保障社会组织发展;按照“议事协商、志愿服务、兴趣爱好”划分三个社区社会组织类别,策划便民项目,引导组织吸引群众参与。目前,东方社区已累计发展成熟社会组织17支,成员1460人,覆盖社区住户的63.1%,实现了社会组织对居民的广泛覆盖和有效组织。

  建章立制管组织,把服务提起来。社区党委制定《社区社会组织标准化管理手册》,明确社会组织成立和运行流程,落实议事协商和活动评估,完善“积分银行”“光荣榜”“表彰大会”的分级激励机制,确保各项事务有序开展。建设“社区建设者学院”培训体系,帮助社会组织骨干了解社区现状、掌握工作方法、联通公共资源,10名组织骨干发展为党员。探索成立“东方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充分发挥“平台协调、管理约束、有序引导”三大作用,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平台管理体系,助力社会组织集中发声和党政声音深入传达。

  项目赋能用组织,把职能沉下来。结合社区实际,将部门行政职能落实为固定社区活动,“红白事帮办团”深入践行移风易俗倡议要求,在邻里大事帮衬中倡树文明新风;“网格一日助理”以邻里家常的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宣传党的政策。活动开展既提高了群众接受度,又优化了行政效能。专业化成立“东方红”治安志愿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矛盾化解和隐患排查等工作。完善社区应急处突机制,明确社会组织在突发事件中的具体任务和人数,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紧急工作,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认同感,凝聚起社区共建共治强大合力。

  通过探索实践,垦利街道东方社区实现了居民由“陌生”到“熟悉”、资源由“独立”到“共享”、社区由“乱”到“治”的蜕变。群众参与社区工作率达95%,近3年治安事件下降39%,出警率下降50%,居民矛盾纠纷问题减少70%,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