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社区有群“追星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追星族”顾名思义,是指追逐明星的一群人,他们多数是年轻人,有着时尚流行的心态。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苑社区,也有这么一群“追星族”,但他们不是年轻人,平均年龄60岁以上,追的也不是明星,而是志愿服务星级。攒积分、升星级是他们最流行的新时尚。

  暖心:“邻里帮”志愿服务队,各项服务暖心田

  11月1日下午,锦苑社区“邻里帮”志愿服务队“头等大事”志愿服务活动如期在“四邻一家亲 社区暖如春”长廊进行。志愿者卢德树和朱成林手持推子,动作娴熟,不少居民和环卫工人在此等候,排队享受免费理发。“师傅们理发技术特别棒,速度快还匀称,现在理发店我都不去了,每个月固定来这儿理发。”一位正在理发的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对此夸赞,卢德树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这手艺是在部队当兵学会的,退休了想着为居民做点事,就开始理发了,难得大家都很信任我。”现场有人劝他,你看你这么累,也象征性地收点费。“不收,一分也不收。收费性质就变了。为钱我就不干志愿者了。”说起这些,卢徳树态度坚定,油然生出一种自豪感。

  每周二下午,是“头等大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固定服务时间,当天下午,服务队共为40余人义务理发。“服务队还会定期为不能下楼的居民上门服务,其实卢师傅本人患有腰椎间盘滑脱,稍微用力就有针刺一般疼痛,所以他在服务时常系着一根宽宽的护腰带,记得有一次给最后一个居民理完发,他坐在椅子上怎么也起不来了,是大家一块把他扶起来的。”社区党委书记杜文秋介绍道。

  长廊旁是一面彩绘的墙壁,上面用一组组生动的绘画讲述了这些年交通工具的变化,从小推车、地板车、自行车到现在的各种各样交通工具,旁边还有一首社区居民创作的《锦苑美》歌词。这是“邻里帮”志愿服务队“东营记忆手绘画”活动的成果,彩绘墙由多个志愿家庭认领,从社区挖掘的美术老师带头,居民一笔一笔画出来的。“社区越变越美,我们享受了各项便利服务,我们也想做点贡献。”参与者孙玲玲老师说。

  喜事帮办成为居民办喜事的好管家、和老班长志愿帮扶结对……就这样,各项服务温暖着居民的心田,享受服务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志愿者们点点滴滴的付出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居民很大的鼓舞,感染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社区工作人员方建炜说道。

  壮大:从3人到2610人,从58小时到6160小时

  锦苑社区“邻里帮”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当时油田小区刚移交给地方不久,与东营很多小区相比,志愿服务起步不算早,但两年间,服务队成员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2610人,从每年58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到6160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有20余项。发展速度惊人的背后,不得不提到志愿队的带头人魏丽丽。

  魏丽丽今年60岁,退休后她很快在社区找到新的“兴趣”——志愿服务。她与好姐妹兰英、李桂华组成了“铁三角”,刚开始做志愿活动确实不易。干累了,她们坐在楼梯的台阶上休息一会;渴了喝点凉水继续干,吃苦受累都不算啥。起初,她们还常经受冷嘲热讽:“又去上班啊!”“节假日都搭进去,社区给多少钱?”

  “从居民的不理解到理解需要一个过程。”魏丽丽这样宽慰着姐妹们,也说服着自己。前些年,魏丽丽刚做了一次大手术,没有完全恢复好就出来做志愿服务活动,居民经常看到她累得脸色蜡黄,因为疼痛,她往身体注射玻璃酸钠封闭针。白天统计不完,她晚上加班加点。邻居经常看到夜里一两点钟,她家里的灯还亮着。她将生命之火倾情燃烧,整个世界都变得明亮。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如今,“邻里帮”服务队队旗猎猎,在这面旗帜下,“爱洒桑榆队”“健康锦苑行队”“针情你我队”“绿色环保队”“头等大事队”等紧密聚集。“邻里帮”已经成为锦苑社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追星:今年新增4名五星志愿者,带星志愿者达388人

  “今年你是几星?”“今年我升级啦,去年是三星,今年五星啦!”“我今年上星了,争取明年跟你们一样晋升更高等级!”社区“追星族”见面都是这样的开场白。

  根据《东营市志愿者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近日,2022年度东营市星级志愿者评定结果公布,评定98名同志为“东营市五星级志愿者”,新增星级志愿者5059名。其中,锦苑社区“邻里帮”志愿服务团队有7人评定为五星(新增4人),带星志愿者达388人。

  志愿者们铆足劲人人追星,个个争先。“街道和社区还为我们志愿者专门打造了‘邻里帮志愿者之家’小屋,配备了电脑、座椅等办公物品,为我们提供各方支持,这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专心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魏丽丽说道。

  为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胜利街道积极培育优秀的志愿服务品牌,鼓励和吸引更多人力、资源投入其中,激活志愿服务“造血”功能,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目前,魏丽丽已被聘任为胜利街道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志愿活动的蓬勃开展为社区和街道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寻找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骨干,引领街道和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形成互联互动、互促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发挥志愿服务在推动街道‘四邻’责任社区建设、整合‘五社善动’资源中的重要力量,共建美丽幸福新胜利。”胜利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王卫介绍。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杜文秋)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