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大河奔海——黄河口壮美湿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跋涉5464千米,跨越千山万水,在东营如一条巨龙汇入渤海,并在入海口孕育出浩浩数百万亩新生湿地。

  湿地,是水与大地的拥抱。今天的黄河入海口,已成长为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全球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黄河三角洲,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中国最美湿地”“国际重要湿地”“鸟类的国际机场”,更是371种鸟类、685种植物、1630种野生动物的共同家园。

  滔滔大河,泱泱湿地,群鸟欢歌,绿意满川。当华夏文明在这里优雅沉淀,当大河与大海在这里交汇融合,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正书写着黄河口独有的美丽与神奇!

/

  ▲河海交汇

  当浸润了五千年文明的母亲河与浩渺深邃的渤海相遇,肌肤的黄与梦想的蓝,碰撞出世界独有的“河海交汇”奇观。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这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在黄河入海口交织融汇,共同绘成了一幅幅生生不息的生态画卷。 赵英丽 摄

/

  ▲“世界濒危鸟类”东方白鹳

  截至目前,在黄河口已累计成功繁殖雏鸟2748只,是东方白鹳全国最大繁殖地。东营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东方白鹳被确定为东营市的“市鸟”。 张晓龙 摄

/

  ▲“世界濒危鸟类”丹顶鹤

  2019年黄河口首次发现丹顶鹤野外繁殖种群,是丹顶鹤在我国越冬的最北境、自然繁殖的最南境。黄河口针对不同鸟类习性设计了一处处草肥水美、远离人群的生态岛,为它们提供繁衍生息的优渥环境。 胡友文 摄

/

  ▲“世界易危鸟类”黑嘴鸥

  繁殖时对潮间带环境要求非常苛刻,2013年开始在黄河口大量稳定繁殖,近两年繁殖种群近万只,东营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 张展赫 摄

/

  ▲湿地红毯 胡友文 摄

/

  ▲黄河入海口湿地如画 胡友文 摄

/

  ▲浅海拾螺人 秦金武 摄

(视觉:刘文忠 周广学 文字:任强)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