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尾水循环用 一池活水虾儿肥——“创业东营·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纪实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创业大赛能真正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落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径。”作为第二届“创业东营·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吕剑见证了“黄河三角洲拱棚循环水养殖新模式示范”项目在东营落地的整个过程,他说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为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提供了“新动能”。

  吕剑是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山东省泰山学者,国家“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重点项目(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领域)首席科学家。目前,吕剑科研团队共有30多人,其中2人是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团队累计在环境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入选国际ESI高被引论文4篇,拥有循环水养殖方面的核心技术发明专利18项。

  随着养殖技术的迭代升级,传统渔业已逐渐从池塘养殖模式转型为高效的工厂化养殖模式,但现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存在着能耗高、成本高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产业难题,吕剑团队曾调研过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海南等沿海省份50余家渔业公司,他们发现国内循环水养殖装备与技术绝大多数都是从国外直接引进或者跟踪模仿的,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国外的这些装备与技术主要针对地广人稀且资源丰富的产业环境设计,并不符合我国国情。对此,吕剑团队下定决心攻关,坐了五年“冷板凳”,通过反复实验,成功研发了革新性的低碳降耗型循环水养殖专利新技术。

  该技术采用新型材料、菌剂与工艺,处理后的尾水中悬浮物、亚硝酸盐和氨氮浓度均低于循环水养殖国际主流工艺——移动床(MBBR)工艺,从而构建了一套廉价高效的循环水养殖新模式。另外,通过投放专利生物絮团新菌剂,在低碳高效调节净化水质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养殖系统饵料系数,从而让养殖成本大幅削减30%。“我们养过虾,养过鱼,养过海参,每次实验都很成功。”

  东营市人均占有当地水资源量228立方米,不到全国的1/6,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是典型的缺水城市。然而,东营市传统渔业以粗放、零散的池塘养殖为主,工厂化养殖也面临着养殖尾水处理成本高的难题,存在养殖水资源排放浪费现象。因此,东营市全面推行低成本循环水养殖技术势在必行。

  2022年3月28日,吕剑团队项目孵化企业海陆达(山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项目占地2000亩,总投资1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建设绿色低碳型循环水养殖水体面积100万平方米,对虾?养殖成本10元/斤。与传统工厂化养殖相比,节省运营成本近30%,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超过95%。该项目达产后,预计产能可占到山东省工厂化对虾养殖的5%,年产值或将达1.2亿元。

  通过“创业东营·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这座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的桥梁,下一步,吕剑团队将继续在黄河三角洲推广集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和信息化于一体的循环水养殖新模式,积极打造黄河流域农业深度节水样板,真正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