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工作基础教育领域新闻发布会召开 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工作基础教育领域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玉奎介绍近年来教育工作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全市共有学校607所,其中幼儿园382所、小学103所、普通初中89所、普通高中16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中职学校10所(含市技师学院)、高等院校4所;在校生42.28万人,教职工3.77万人。

  我市被教育部表彰为首批“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全市三区两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认定。市教育局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我市以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为目标,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实现了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历史性转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连续八年将“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城乡幼儿园建设”“教育资源扩容提升”等项目列入市年度民生实事,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我市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0所(次),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0所,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40所,扩增普惠性学位5.5万余个。全市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达到77.4%、93.9%,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

  ——我市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果,充分发挥市域内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和优势拉动作用,全市共组建学前教育集团27个,涵盖幼儿园70所;成立结对联盟6个,涵盖幼儿园68所;教育结对协作73对(组),涵盖幼儿园182所。

  中小学教育: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领跑

  我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提升质量为导向,坚持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当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我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综合升学率均为100%,公办率列全省第一位,是全省义务教育教材“一科一辅”全部免费的唯一地市。

  ——我市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将市属55所学校、幼儿园移交所在区管理,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市完成投资57.5亿元,新建、改扩建71所学校,新增75465个学位,在全省提前消除了56人及以上大班额。为解决义务教育段学生午餐问题,2021—2023年投资3亿元,全市新建改建63所学校食堂。

  ——我市建成义务教育网上招生平台,报名实现“一网通办”,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

  职业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我市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两翼齐飞。

  我市积极完善政策保障,为职业教育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文件,释放政策红利。

  我市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东营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总投资6.8亿元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依托市技师学院建设全市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基地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设有65个实习实训室,实训设备价值1.25亿元。

  我市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目前,中职学校的合作企业已达287家,学校与企业联合办班164个,企业订单学生达到4793人,企业订单学生占在校生比例达18.62%。

  我市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我市开展中职专业建设分级认定工作,评出示范性专业38个、规范化专业13个、合格专业24个。

  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教育筑梦人

  我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教者从优”的理念,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我市加大师资补充力度,2012年以来全市共补充教师10657人,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核定和总量控制人员核定工作;

  我市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搭建了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特级教师等高层次紧缺人才和博士研究生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参加评审,取得资格后予以聘用。在职称评审时向农村教师倾斜,在全省率先落实了乡村教师职称评审不受岗位限制政策;

  我市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在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经费全部由县级财政负担并纳入预算管理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绩效工资制度实施,从2018年1月起按照高中学校每班每月800元、义务教育学校每班每月500元的标准设立班主任绩效考核奖励项目;

  我市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于2006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成效显著。在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遴选中,我市推荐人选入选率位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我市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守正创新的勇气、坚持不懈的韧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