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东营市召开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记者见面会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1月2日,市委宣传部召开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记者见面会,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河口融合了黄河、海洋、陆地三大要素,其资源禀赋和生态功能具有全球性保护价值和国家代表性,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被列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口区域生态保护工作十分关心,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入海口视察时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标杆,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高质量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有关领导多次到黄河口调研指导,并到国家林草局会商对接,市委、市政府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共同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黄河口国家公园重点创建任务。2021年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同意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方案确定的8项主要任务,科学确定了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编制完成了国家公园相关技术成果,依法依规调处化解矛盾冲突,提出了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积极推动社区转型发展,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制度体系,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规划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3517.99平方公里,涉及河口区、垦利区、利津县。2021年12月31日,省自然资源厅向国家林草局提出评估验收申请。

  二是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今年3月6日完成了省级自评估工作,3月13日完成了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国家评估组听取了创建情况汇报,查看了生态修复和矛盾调处等现场,审查了20卷创建成果档案材料,对照国家公园创建评估5方面、20项指标要求进行了质询讨论。评估组认为,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意义重大,山东省已完成国家公园创建各项重点工作,国家公园指标体系完成度达100%,支撑材料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达到预设目标,取得预期成效,并在国家公园建设和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新模式、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三是积极推进报批设立工作。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后,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全面进入报批阶段。6月28日,省政府向国家林草局提出设立申请,黄河口国家公园正式进入报批设立阶段。7月20日、8月28日、9月9日,省自然资源厅,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赴国家林草局对接汇报设立报批工作,国家林草局领导表示,根据今年国家公园申报情况,把黄河口国家公园放在优先设立位置。今年8月30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工作专班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目前,国家林草局就国家公园报批材料已完成征求相关部委意见,下一步按国家林草局统一安排,积极争取黄河口国家公园尽快设立。

  国家公园是国家大事,国家公园建设是“国之大者”。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部署要求,创新探索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走在前,在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上开新局。

  (记者 吴双飞)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